別唱衰穿戴裝置!出貨持續爆發、手環/手錶各有一片天

穿戴裝置買氣持續爆棚,出貨量飆升67%之多。不過蘋果錶買氣急凍,出貨驟減將近2/3,並遭小米超車,市佔率降至第三。

CNET、巴倫(Barronˋs)16日報導,IDC數據顯示(見此),今年第一季穿戴裝置出貨量年增67%、至1,970萬支。Fitbit保住冠軍寶座,出貨年增25%、至480萬支,市佔率為24.5%。小米排名第二,出貨年增42%、至370萬支,市佔率為19.0%。

蘋果滑落一個名次至第三名,出貨量從前季的410萬支、Q1驟降至150萬支,市佔率為7.5%。IDC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指出,蘋果錶買氣爆冷,應是年底旺季過後的效應,同時民眾等待3月份蘋果發佈會,延後購買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倘若排除其他穿戴裝置,單看智慧錶一類,蘋果仍是王者,市佔率達46%。

穿戴裝置第四名為Garmin,出貨量年增28%、至90萬支,市佔率為4.6%。第五名有兩位,分別是三星和陸廠BBK,出貨量和市佔同為70萬支、3.6%。

從數據看來,智慧錶出貨漸增,卻未侵蝕體適能手環買氣,顯示兩者並未相互競爭,彼此市場不會抵銷。Ubrani強調,智慧錶和體適能手環的價格和效能差異大,屬於不同類別,未來都有許多成長空間。

Raymond James分析師Tavis McCourt表示,儘管投資人充滿疑慮,穿戴裝置市場仍不斷成長。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有兩家陸廠打入前五大,分別是小米和BBK,BBK生產的兒童智慧錶極受歡迎,這兩家廠商的成功顯示,對西方業者來說,中國穿戴市場仍有大量潛在商機,但是要訂出適當價格,搶下市佔,或許是一大挑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07:59: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