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3個月飆80%、通膨蠢蠢欲動!殖利率衝

美股、油價雙雙跳漲,壓抑避險需求,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走軟、殖利率創4月2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6個基點至1.752%,為三週半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3.2個基點至0.786%,創5月2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2個基點至2.59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看法善變、但對市場又具高度影響力的高盛(Goldman Sachs)對油價突然由空翻多,宣稱全球石油供應不斷受到干擾、近兩年的過剩危機已經解除,如今市場反而面臨短缺。另外,奈及利亞南部產油區武裝叛亂分子出沒,產油量逼近22年新低,拱手讓出非洲產油龍頭寶座。不過武裝分子仍不滿足,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油商在兩週撤離,否則將全數遭到炸毀。

大空頭高盛翻多、再加上奈國產油受干擾,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在16日大漲3.3%、收47.72美元,創去(2015)年11月初以來收盤新高。

油價跳漲拉高通膨預期。MarketWatch報導,Sit Investment Associates資深固定收益經理人Bryce Doty表示,油價勁揚是公債市場今(16)日主軸,債券投資人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其他通膨指標究竟會有何變化緊張不已。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自2月11日的低點(26.21美元)觸底反彈,至5月16日收盤(47.72美元)為止已暴衝82.07%。雖然47美元的油價仍不算高,但在短短3個月就狂飆8成多,漲勢依舊相當驚人,若再以這種速度漲下去,通膨壓力勢必引爆,在全球經濟依舊疲軟的狀況下,若出現停滯性通膨後果不堪設想。

MarketWatch、Yahoo Finance報導,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 12日也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聯準會(Fed)不斷重複說美國已接近充分就業,其實就是在暗示通膨已在蠢動。他預估,薪資調漲壓力日增,未來幾個月通膨可能會逐漸上揚,但投資人對此卻毫無準備,也不理解這會對Fed的貨幣政策造成那些影響。

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effrey Lacker 16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就表示,6月升息看來相當有可能。

不過,投資人仍對6月升息的可能性嗤之以鼻,Fed對外傳達訊息的能力顯然出了問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商認為6月的升息機率僅有4%,12月的機率也才達到59%。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07:49: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