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歐元強過頭、出口股臉綠,泛歐指重挫1.7%

歐元漲不停,歐股則是一片慘綠,泛歐Stoxx 600指數昨跌勢進一步惡化,終場重挫1.66%,為連續三日走跌,其間累計跌幅創近三個月以來之最。

歐元貶值若對歐股有刺激作用,升值則有反效果,尤其是對汽車、原物料等出口概念股而言。歐元當日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1618,為去年8月以來新高,導致相關概念股重挫。

倚重出口的德國對歐元升值亦非常敏感,德股DAX指數當日跌破1萬點大關,終場重挫1.94%、收在9926.77點。

十九大上市類股全部失速躺平,銀行類股表現更是敬陪末座,德國商業銀行公布首季獲利腰斬、全年展望蒙上陰影,致使股價重挫8.06%。瑞銀(UBS)亦因首季獲利大幅下滑而跳水7.5%。

歐元近期走勢與日圓相仿,從ECB三月推出極激進的寬鬆貨幣政策後,歐元一路走升,與ECB的意志相違背,不僅傷害歐洲企業獲利展望,亦無助於歐洲經濟復甦。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當日將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從原先的1.7%下修至1.6%,幾已宣告這場寬鬆貨幣政策實驗失敗。

西班牙IBEX 35指數、義大利FTSE MIB指數分別重挫2.46%與2.85%,在西歐主要股市墊底。

MoneyDJ 新聞 2016-05-04 06:15:1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