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元升、油價軟、原物料股嚇趴!標普三週低

美元走升、油價下挫拖累原物料類股走軟,再加上英國與中國大陸的製造業景氣仍疲弱,提醒投資人全球經濟依舊疑慮罩頂,使得標準普爾500指數跌至三週新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3日終場下跌0.78%(140.25點)、收17,750.91點,創4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13%(54.37點)、收4,763.22點,創3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87%(18.06點)、收2,063.37點,創4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8%(7.65點)、收642.62點,創3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

中、英製造業景況疲軟,使投資人態度轉趨保守。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日公布,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3月的50.2跌至50.1。20160504-dji

Markit Economics、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協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Procurement & Supply;CIPS)3日則公佈,英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3月的50.7意外下降至49.2,是2013年3月以來首度跌破景氣榮枯點50,也遜於分析師原先預估的51.2。

另一方面,在美元走強、投資人擔憂美國原油庫存恐將增加、中國需求充滿疑慮的衝擊下,油價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軟,則拖累原物料類股走勢。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價格3日下挫2.5%、收43.65美元;油價自上週登上今(2016)年高之後,迄今已下挫逾5%。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即將在4日公布截至4月29日為止當週的美國原油庫存。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EIA公布的上週原油庫存將增加120萬桶、創史上單週新高,汽油庫存則料將下滑。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 3日在發表演時指稱6月升息是一個「真實的選項」,此言一出帶動美元從一年低點反彈。蹤美元對16種貨幣一籃子匯價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3日勁揚0.7%至85.20點,主要是受到歐元、澳元和新興貨幣走貶的帶動。

另外,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3日也說,美國經濟前景相當樂觀,不但失業率續降、成長回溫,通膨也開始上升,讓聯準會(Fed)能在未來幾年緩步升息。

原物料類股走勢疲弱。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CHK)、石油探鑽公司Ensco Plc分別下挫11.99%、7.62%。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美國最大鐵礦砂廠商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也分別大跌11.37%、11.93%。

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全球市值最大金礦商Goldcorp Inc.則在美元走升壓低金價的影響下走勢疲弱,終場下跌3.82%、1.90%。

汽車類股走勢疲弱。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4月份的汽車銷售業績不如預期,股價分別下跌1.57%、1.4%。 美國輪胎製造巨擘固特異輪胎(Goodyear Tire & Rubber Co.)也下跌1.18%。

投資人恐慌情緒增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勁揚6.27%、收15.60點。

MoneyDJ 新聞 2016-05-04 07:20: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