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增長供應下滑 油市年底前或出現供給短缺

普氏能源資訊4月25日報導,總部設在檀香山的「費氏全球能源諮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董事長費薩拉基( Fereidun Fesharaki)預估,今年底以前,全球原油市場將會出現供給短缺。費薩拉基表示,雖然短期油價還不能排除有再度下跌的可能,但中期隨著原油市場的供需恢復平衡,原油價格將會回升,預期未來2-3年原油價格可以達到每桶60-80美元區間。

費薩拉基預估,2016年全球石油供應量預估將減少每日50萬桶以上,需求量則預估將增加每日140萬桶,主要因為包括美國、中國以及印度的汽油需求都相當強勁的影響。而至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將增加超過每日500萬桶,如果油價沒有上漲,供應將會趕不上需求。費薩拉基也強調,他的預估比一些國際機構如國際能源署(IEA)要來得樂觀。

IEA最新月報表示,2016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將可望接近供需平衡,因美國的頁岩油產量持續下滑,3月份美國頁岩油日產量已經年減45萬桶;而印度的需求成長則有助於提振全球的石油需求表現,2016年印度石油需求估年增每日30萬桶,將創下歷來最大增量。IEA預估,今年印度石油日均消費量將達到420萬桶,超過日本的410萬桶,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原油消費國,僅次於美國和中國。

對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近期的凍產議題,費薩拉基表示,OPEC仍然是石油市場的一股重大力量,當然OPEC會希望能夠將油價穩定在某一個適當的區間;但是從長期的角度來說,他認為石油市場的趨勢並不會有所改變,不管有沒有OPEC都是一樣。奈及利亞石油部長上週表示,奈及利亞5月將就凍產問題在沙國、伊朗和其它國家之間進行“穿梭外交”; 希望OPEC在6月的會議上能達成凍產協議,且俄羅斯支持該協議。(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4-26 13:59:5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