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本波復甦可延續至夏季?外資:鋼價近期不會崩盤

在大媽瘋狂炒作下,中國鋼鐵價格在上週飆漲至2014年年底以來新高,連帶鐵礦砂、焦煤等金屬原物料也跟著受惠。雖然許多分析師警告,原物料價格有再度吹出泡沫的風險,但花旗卻認為,鋼價應該不會馬上回崩,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則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本波的復甦循環應該會延續到夏季。

barron`s.com 25日報導,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鋼鐵需求於夏季失去動能之前,鋼價應會保持區間震盪的模式、崩跌的機率不大。

說到底,鋼價是否有撐,還是要看中國經濟本波能復甦多久。摩根士丹利(通稱大摩)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本波的復甦循環應可再延續3-4個月,直到8、9月份的夏季期間才會趨緩;雖然本次成長的品質並不優(主要是由政府的刺激政策帶動),但中國市況仍有些許動能。

大摩指出,中國的累積資本產出率(incremental capital output ratio,ICOR)仍在上升中,提振名目GDP的舉債活動也依舊熱絡,在這樣的環境下,經濟會維持緩步減速的大趨勢,中間夾雜小型的弱勢復甦與趨緩循環,與過去四年來的情況相同。

中國期貨市場夯爆,情況到底有多誇張?上週上海期交所鋼筋(rebar)期貨的單日交易額,竟然超過中國股市總市值。陸媽不炒股改炒期貨,嚇得交易所趕緊出招,冷卻市場過熱氛圍。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中國股市限制多,禁售令等綁手綁腳,投資人轉向大買期貨,原物料價格一飛衝天。鐵礦砂價格在兩週內飆漲將近1/3;今年上海鋼鐵期貨價格也暴衝50%、光是這個月就大漲1/5。對於這種現象,摩根士丹利分析師Tom Price說得直白,指出近來中國(期貨)的投機炒作暴增,震驚全球。

期貨市場熱過頭,大連、上海、鄭州商品交易所25日都出手降溫,宣布調升交易費用和融資成本、限制部分合約的每日交易量等。部分人士擔心,中國管制恐怕會導致投機部位快速出場,引爆原物料新一波跌勢。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也說,不排除原物料價格有修正風險。

大連商品交易所25日晚間宣布,2016年4月26日起鐵礦砂(鐵礦石)和聚丙烯品種手續費標準由成交金額的萬分之0.9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1.8;黃大豆1號和線型低密度聚乙烯品種同一合約當日先開倉後平倉交易不再減半收取手續費(恢復至2元/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6 12:55: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