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大期交所連發12項調控措施 促大宗商品炒作降溫

20151025-China陸媒報導,自今(26)日起,大陸大商所對焦炭、焦煤品項手續費標準的調整,鄭商所對棉花、菜粕,以及動力煤期貨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漲跌停板幅度的調整也開始實施。據統計,今年4月以來,大陸三大商品交易所已發佈12道調控措施。

近期,大陸大宗商品市場出現暴漲,以黑色系為代表的鐵礦石、焦煤、焦炭、螺紋鋼等期貨品項漲幅超過了40%;鄭棉短短10個交易日漲幅也近30%。如此暴漲程度已引發大陸監管層關注,而為抑制交易過熱,控管市場投資風險,三大期交所不斷出臺各項措施進行調控。

商通社研究院專家望認為,由於上週三大期交所均提高交易手續費及保證金比例,市場資金的炒作熱情正在發生變化,期交所的調控效果也正在顯現。從昨日收盤情況看,曾一度出現過11個品項漲停的局面恐不會再現,昨日以漲停收盤的品項僅有焦煤、焦炭;而黑色系熱門品項螺紋鋼、熱卷、鐵礦石等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顯示由流動性推動的行情已感受到監管層的訊號,但後期如何調整仍然需要觀察。

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程小勇表示,當前大宗商品上漲或者說過度投機並非單一期貨市場問題,而是在通膨預期升溫情況下,充裕的流動性在大宗商品進行資產配置的結果;資金是逐利的,特別是經過幾輪降息降準之後,很多資產收益率極低,唯獨大宗商品可能存在潛在的高回報收益的機會。

有業內人士認為,近期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進程趨緩、中國通膨抬頭、經濟有所復甦、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及政府積極推進鋼鐵、煤炭等產業去產能,黑色系商品期貨和農產品期貨價格飆升,引發炒作升溫。目前來看,市場資金和情緒推波助瀾的跡象明顯,而炒作的資金主要係源自股票市場、江浙遊資、期貨休眠資金重新活躍等。

永安期貨研究中心副經理王金認為,目前來看,商品的大背景沒有發生實質性的轉變,從這次商品的反彈表現來看,漲得最凶的是去年跌得最深、產能受傷最大的產業,如黑色金屬;而利潤一度相對較高的產業如化工等,這波反彈動能就比較弱;不過,這波反彈,從部分商品的需求角度來看,確實有實質性的改善,包括政策上的轉型等也逐漸產生影響。MoneyDJ 新聞 2016-04-26 11:16: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