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看壞OPEC凍產會議!長債遭瘋搶、殖利率跌

美國消費者信心和工業生產數據欠佳,油價也走跌,市場避險情緒再起,公債買氣旺,價格走高、殖利率下滑。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2.7個基點至1.753%;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6個基點至0.734%;30年期公債殖利率挫低3.9個基點至2.56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美國3月份工業生產下滑0.6%,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1%降幅,為過去7個月來第6度萎縮。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4月初值年減6.5%至89.7、創2015年9月以來新低、遠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92.0。

路透社報導,LPL Financial固定收益市場策略師Anthony Valeri表示,經濟數據持續疲弱,債市卻未有動作,直到15日才出現反應。他認為,原油凍產會議將至,投資人估計會議成功機會不大,下修通膨預期,並在會議前佈局,大筆敲進美債。

JPMorgan先前直呼美債根本是公債中的高收益債,30年期美債殖利率壓倒JPMorgan全球綜合債券指數(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的98.8%債券。美國財政部14日標售價值120億美元的30年期公債,果然引爆搶購。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逾65%,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認購10.8%。市場瘋搶長債,使得負責承銷美債的22家主要交易商,僅認購了24.1%,創下史上新低。

美債買氣熱絡,美國財政部公布,2月份外國投資人由賣轉買,購入99億美元公債。過去8個月來,外國投資人有5個月都站在賣方。

MoneyDJ 新聞 2016-04-18 07:47: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