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週線收低 銀價表現超越金價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23654675534/in/set-72157655826422550/player/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15日收盤上漲8.1美元或0.7%成為每盎司1,234.6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5月白銀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16.31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989.9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1.3%成為每盎司568.25美元。週線金價下跌0.7%,銀鉑鈀分別上漲6%、2.2%、5.5%;銀價並創下近一年來的週線最大漲幅,一舉超過金價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商品,累計上漲18.5%。

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GLD.US)15日黃金持有量增加5.65公噸成為812.462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SLV.US),白銀持有量減少29.59公噸成為10,366.70公噸。

瑞銀集團(UBS)報告表示,今年黃金投資需求超過實物需求,是推動第一季金價寫下30年來最大季度漲幅的主因。報告稱,許多投資人越來越相信黃金的強勢,該行也對金價前景正面看待。瑞銀稱,低/負利率環境、對央行信心的惡化、貨幣的貶值以及股市的下跌風險等,這些對金價上漲都是有利的。報告指出,由於季節性因素及印度珠寶商罷工的影響,實物黃金市場較為疲弱。然而,瑞銀仍看好實物黃金的長期需求,稱儘管經濟增速下滑,但人均GDP仍是上漲的,這對黃金購買前景是一大支撐。

匯豐銀行(HSBC)則是在報告當中表示,最新的天氣預測顯示今年印度季風季節的降雨將比去年偏少的降雨有所改善,此有利於提振印度的黃金需求。印度氣象部門的最新預估顯示,自六月起的季風季節,降雨量有望達到過去50年均值的106%,主要因為聖嬰現象已經逐漸轉弱的影響。印度有三分之二的黃金需求來自於農村,而季風季節的雨量是左右農作物豐收與否、亦即農民收入高低的關鍵。印度有半數的農地缺乏灌溉設施,農民非常依賴每年六月起的雨季來進行播種。

湯森路透旗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研究數據顯示,印度農業收入和黃金消費支出之間有正相關的關係,過去30年間這一相關係數大約為0.84。此外,單就季風季節來看,印度農業收入和黃金消費支出的相關性更是達到了0.97。GFMS表示,印度的黃金需求大多來自農村地區,因此,印度農民的收入如何與該國的黃金需求有非常明顯的關係。

道富環球(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黃金投資主管George Milling-Stanley估計,今年金價還會再漲100美元,年底來到1,350~1,375美元,稱壓抑金價的一大因素是強勢美元,如今美國聯準會(FED)改口,暗示升息次數砍半,美元轉弱,有利黃金。其次,市場不確定性也推升黃金需求。此外,中國實體黃金需求依舊強勁,中產階級的買氣仍旺。最後,黃金供應下滑,去年第四季為2008年以來,黃金產量首度減少,今年Q1產出可能會持續萎縮。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15日收盤下跌0.8%成為每磅2.1530美元,週線上漲3.2%。

MoneyDJ 新聞 2016-04-18 07:22:3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