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花了三個月、終於將撤換財長的失土全收回!

南非幣自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去(2015)年12月9月意外撤換財政部長後就一路重挫,從去年12月初起至1月11日為止、一口氣重貶16%以上(相對美元),讓當地的通膨更形惡化。南非央行(SARB)受不了,終於在1月28日一口氣升息兩碼(0.5個百分點)、3月17日又再度將指標利率調升一碼(25個基點)至7.0%,讓南非幣應聲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南非幣相對美元自1月11日的盤中低點(17.7827)至4月13日盤中高點(14.4997)為止,共計已狂升18.46%。

南非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預定5月17-19日召開,央行是否會繼續升息壓通膨?從南非最新公布的2月零售銷售額遠優於預期來看,央行或許仍有升息空間。

路透社報導,南非統計局13日公布,2月零售銷售額年增4.1%,1月增幅則修正至3.6%。根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南非2月零售銷售額年增率僅將達到2.6%。

南非幣聞訊走高。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3日盤中最低貶至14.4997,創2015年12月9日以來盤中低。祖馬正好在12月9日當天突然開除財政部長聶涅(Nhlanhla Nene)、改以名不見經傳的國會議員魯岩(David Van Rooyen)取而代之,引發匯市劇震。

法國巴黎證券經濟學家Jeffrey Schultz表示,南非2月零售數據優於預期,令投資人略感振奮,也意味著當地的消費者仍相當有韌性。

另外,南非12日公布的第1季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有改善跡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4 14:42: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