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股飆、ETF創8個月高!菲版川普添亂、總統選情現變數

20160414-ephe川普現象不只在美國發燒,菲律賓總統大選也有「菲版川普」攪局!爭議不斷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選前一個月黑馬竄出、民調領先,讓外界捏把冷汗。

巴倫(Barronˋs)、Inquirer.net報導,Davao市長杜特蒂言詞辛辣,作風備受爭議,常被拿來和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相提並論。杜特蒂在大選最後階段異軍突起,並於三家不同機構的民調中,支持度居冠。平均而言,杜特蒂支持率為29%、超越參議員柏吾(Grace Poe)的25%。柏吾原本是菲國下任總統大熱門,沒想到最後關頭滑了一跤。菲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為5月9日。

Teneo Intelligence認為,杜特蒂崛起,代表風險提高。菲國政壇人士視杜特蒂為局外人,杜特蒂所屬政黨在國會席次少得可憐,勢必得和其他政黨結盟。當前主要政黨都另有屬意人選,將提高不確性。

Eurasia的Meredith Sumpte則認為柏吾仍有勝選希望。首先,廣大低收入民眾對柏吾極為愛戴,儘管總統辯論之後,她在此一階層的領先程度縮小為3%,能否擴大優勢,對勝選極為重要。另外,商界人士也偏好柏吾,認為她在經濟議題上,比杜特蒂更有能力,大力出資贊助。這方面柏吾和希拉蕊有些神似。

菲國經濟情況佳,Capital Economics認為足以挺過全球低潮,未來四年成長率在6.6~8%之間。

iShares MSCI Philippines ETF 13日上漲0.54%收在37.25美元,創2015年8月12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大漲10.40%。菲律賓PSE指數迄今攀漲5.9%,站上季線、年線,漲幅超越同屬東協的印尼(5.4%)、但遜於泰股(7.56%)。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哈森泰博2月初官網視訊指出,在2008年幾乎所有新興國家都是買進標的,如今卻必須謹慎挑選,有兩大族群是他所建議的標的,分別是基本面依舊良好、但市場卻遭錯殺的國家(如墨西哥、南韓、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以及陷入「危難」(distressed)情況、但有機會脫離困境且本益比已完全反映危機問題的國家(例如巴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4 14:58: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