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股帶頭、上證與恆生1月高!大摩唱旺供給側改革

20160413-shcomp中國大陸的原物料類股本週走勢超強勁,鐵礦砂價格也隨油價衝高,北京力倡的供給側改革是否已有些成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認為,大陸的供給改革的確有些進展,自3月以來諸如水泥、鋼鐵等營建用材料需求都有改善跡象。

barron`s.com 12日報導,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鋼鐵庫存過去五週持續下滑,鋼價也有撐。另外,鋼鐵、水泥這兩種營建材料自農曆新年以來庫存就出現下降趨勢,代表營建活動正在加溫當中,許多家水泥業者更指稱,需求在3月有顯著改善。大摩認為,基礎建設以及鄉間的造路工程,是推動需求的主因。

大摩首推的原物料類股包括寶鋼包裝(601968.SH)、鞍鋼股份(0347.HK)、久龍紙業(2689.HK)、理文造紙(2314.HK)與金礦商招金礦業(1818.HK)。

香港恆生參考指數、上證參考指數今(13)日走勢強勁。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下午3時3分為止,恆生參考指數跳漲2.49%、報21,014.62點,開盤迄今最高衝上21,054.46點、創1月6日以來盤中高。上證參考指數13日終場則上漲1.42%、收3,066.64點,創1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

Business Insider、Platts報導,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的鐵礦砂現貨,12日走高2.60美元至每噸59.22美元,為3月8日以來新高。鐵礦砂銳不可擋,本週漲幅達9.6%、今年迄今更飆升35.9%。

CBA礦業暨能源原物料分析師Vivek Dhar報告稱,鋼鐵價格出現多項利多,中國唐山花卉展展期為4月29日到10月16日,這段期間唐山鋼鐵工廠必須減產,改善空汙,鋼鐵價格在預期心理下攀升。不僅如此,唐山鋼鐵廠也趁著鋼價飆升之際,在被迫停產前加緊生產,拉高鐵礦砂需求。

不過,市場仍有人看衰供給側改革的成效,中國高層坦承供給側改革也無濟於事,鋼鐵產能依舊過剩,而且中國企業正以「自殺方式」爭搶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FT)、陸媒界面報導,中國工業部官員Luo Tiejun在會議表示,計畫中的改革將使中國鋼鐵業年度產能在2020年降至11億噸,不過仍遠超過國內市場所需,估計屆時中國需求不超過7億噸。Luo強調,產能需要再減2億噸,情況才較能接受,他並指出當前中國每年外銷1億噸鋼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3 15:17: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