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上漲帶動 巴瑞克黃金公司今年來股價漲逾一倍

NYSE Arca Gold Bugs Index

《MINING.com》4月12日報導,伴隨金價今年第一季上漲15%創下30年來的單季最大漲幅,金礦商的股票也水漲船高,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今年以來的股價更上漲超過一倍,這也帶動貴金屬礦商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股票族群。報導認為,在大型金礦商領軍上漲率先表態之後,中小型的金礦商也跟上腳步並受到投資人青睞。

不過,報導也指出,雖然像巴瑞克黃金公司今年股價翻漲一倍的表現遠勝過金價的漲幅,但長期金礦商的股價表現未必就能超過金價;比如過去20年來金價漲幅高達三倍,但追蹤15家金礦商股價表現的金蟲指數(Gold Bugs Index)與20年前相比仍有小幅滑落。報導也稱,投資金礦公司股票並不等於投資黃金,因持有黃金並沒有破產的問題;另一方面,持有黃金並不會產生收入,而金礦公司與其他股票一樣也會配息。

雖然第一季金價強勁反彈,一些金礦商對前景仍然保守看待。英國黃金礦企Amara Mining執行長John McGloin表示,,雖然投資者對金市轉好有信心,但並不認為金市將空前繁榮。加拿大黃金礦企Endeavour Mining首次執行官Neil Woodyer則表示,目前礦企普遍對金價漲勢持謹慎樂觀態度。

蘭德黃金資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 Limited)執行長馬克·布里斯托(Mark Bristow)則認為,金礦業需要更多時間獲取現金流以實現復甦,可能金價要升至1500美元/盎司才行,而這在今年內似乎是不可能的。澳洲工業部季報則是預估未來幾年金價將逐步走低,由2016年的每盎司1,185美元,逐步下滑至2021年的1,003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3 14:11: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