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沒路用?日本銀行業放款增幅續縮、創3年新低

MoneyDJ 新聞 2016-04-12 09:24:42 記者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1月29日宣布將導入負利率政策(NIRP)、並於2月16日正式上路;而BOJ祭出NIRP的目的,無外乎就是希望能讓銀行多多放款、讓企業能以更低的利率籌得投資所需的資金。不過,NIRP沒效果?日本銀行放款增幅不但持續萎縮、且還創下3年來最低增幅紀錄。

根據BOJ 12日公佈的日本全國銀行放款/資金回收動向速報顯示,2016年3月份日本全國銀行(不包含信用金庫)放款額年增2.0%至433兆3,461億日圓,增幅較2月份的2.2%萎縮0.2個百分點、連續第2個月縮小,且創下3年來(2013年3月以來)最低增幅紀錄。

據日經新聞指出,放款額增幅創3年來新低,主要是因為日圓走高,導致包含三菱UFJ等大型銀行在內的都市銀行(都銀)以日圓換算的海外放款額縮水所致。

Thomson Reutes指出,BOJ表示,3月份對中型、中小企業等廣範圍業種的放款持續增加。

另外,3月份日本全國銀行(不包含信用金庫)存款額年增3.0%至640兆9,213億日圓,增幅較2月份的3.1%縮小0.1個百分點。

存款額增幅縮減是因為日本民眾開始把錢藏在自家床底下?

日本時報(Japan Times)7日報導,財務省計畫在2016會計年度印製12.3億張1萬日圓的紙鈔,比一年前多出1.8億張,也高於2011-2015年每年平均發行的10.5億張。業界消息認為,這是因為BOJ實施負利率之後,銀行的存款利率接近零,導致愈來愈多民眾決定把錢從銀行搬回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