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對大陸曝險續降;對美直接風險超過大陸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MoneyDJ 新聞 2016-03-31 09:45: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和風險提高,國銀對大陸的曝險金額也持續縮水,中央銀行公布去(2015)年底國家風險統計,去年底國銀對大陸曝險(直接風險)降至492億美元,為連三季下滑,較2014年第三季時的歷史高點已大幅度減少

去年底國銀對中國大陸曝險的最終風險餘額為649.77億美元,季減51億美元;直接風險餘額為492.11億美元,季減59億美元。央行官員分析,國銀對大陸曝險金額的持續下降,原因是大陸經濟放緩、人民幣貶值、利率下跌,使得國銀對大陸的授信與貿易融資業務持續下降。

另外,去年底國銀對美國曝險的直接風險餘額為647.59億美元,美國罕見地超過中國而成為國銀最大債務國。原因是央行為與國際接軌,跟進BIS(國際清算銀行)統計方式,對於直接風險的統計,以外國債權取代國際債權,也就是納入國銀海外分支對當地居民的當地幣別債權,而使美國的直接風險金額超過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