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業放款利率創歷史新低,存款遲早零利率

MoneyDJ 新聞 2016-03-30 14:45: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30日公布,2016年2月日本銀行業放款餘額平均利率為1.098%、連續第4個月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其中,1年以上放款平均利率為1.084%、1年以下放款利率平均為0.757%,雙雙創下歷史新低。2月份新放款利率平均為0.793%。

根據一項在3月3-17日所做的調查,15%的受訪企業表示銀行存款利率若出現負值就會把現金擺放在公司內的保險箱。這項調查並且顯示,高達62%的受訪企業不認同BOJ的負利率政策(NIRP),認為那將會傷害企業與消費者信心。此次調查共有超過500家中大型企業受訪,當中有240家回答負利率問題。

BOJ 3月8日公布,2016年2月主要銀行/區域銀行放款成長率年增2.2%、低於1月的2.3%;2月存款年增率達3.1%、高於1月的2.9%。BOJ 1月29日宣布將超額存款準備金率(IOER)自0.1%降至-0.1%,2月16日起日本商業銀行存放在BOJ約10兆日圓存款開始適用負利率新制。

BOJ總裁黑田東彥7日在讀賣國際經濟協會(Yomiuri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ociety)發表演說時指出,日本金融業競爭激烈、銀行不可能因為NIRP就把放款利率提高。此外,銀行為了要維護與客戶的長期關係,也不可能將存款利率降至負值,因為那將導致存款被領光。

華爾街日報報導,黑田3月16日在日本國會殿堂上表示,理論上超額存款準備金率可以從目前的-0.1%進一步下調至-0.5%。黑田去年6月曾拿彼得潘(Peter Pan)故事自勉,指稱「一旦你懷疑自己是否能飛、你就再也飛不起來。」他說,央行就是需要一種積極的態度和堅定的信念。

英國央行(BOE)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Willem Buiter 30日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專文指出,日本、歐元區的NIRP恐將持續數年之久。他表示,NIRP若長期實施下去、一般小額存款戶可能也得跟利息說再見。Buiter認為,執政者應該用財政政策去導正NIRP所引發的財富轉移效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