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日本恐瀕亡國、估2350年人口只剩100萬

MoneyDJ 新聞 2016-03-30 10:58:25 記者陳苓 報導

全球人口從20世紀的61億人,2015年膨脹至73億人,以往各國擔心人口爆炸,但是不少國家生育率過低,未來人口恐怕只會減少、不會增多。以日本為例,2350年該國人口可能只剩100萬人。

The Conversation網站報導,日本人口為全球第三多,可是少子化導致當地人口下降,比五年前減少0.7%,為1920年以來首見。該國憂心出生率過低,將導致亡國,當前日本人口約有1.3億人。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Japanese 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曾預估,2100年為止,日本人口將減至5,000萬人;2200年續減至1,000萬人。更可怕的是,2350年人口僅為100萬人,到3000年更只剩62人。

不只日本,許多東亞國家也面臨少子化危機,南韓估計,2503年該國人口只剩1萬人。許多人力資源豐沛的國家,年輕人口都已觸頂,未來將逐漸減少。估計2015~2050年間,台灣年輕人口將驟減46%、泰國減少38%、波蘭和南韓下滑31%、巴西降低22%、中國減少21%。人口老化、青年人數大減,年輕人負擔將更為沉重,而且青年人口若為少數,將成政治的邊緣族群,難以爭取自身權利。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數據顯示,日本有35%順手牽羊的犯人年齡超過60歲,其中40%已是慣犯、犯行次數已超過六次之多,而背後原因很簡單,這些人就是想進監吃免費牢飯並取得醫療照護。

根據東京研究機構Custom Products Research的調查,就算吃食吝嗇、住屋簡陋,一名日本退休長者的最低生活費依舊比國家給予的基本年金(78萬日圓)多出25%以上。然而,只要偷塊三明治就可蹲兩年牢,國家還得因此付出840萬日圓的代價。

日本有4成老人獨居,身邊沒親人、手上又沒錢,讓老年犯罪急速加溫。根據日本法務省出版的最新統計資料,1991-2013年間,關在獄中的老人慣犯急速增加了460%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