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陽能商SunEdison營運告急、恐破產!股價狂瀉54%

MoneyDJ 新聞 2016-03-30 12:03: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太陽能系統安裝商SunEdison, Inc.傳出因訊息揭露問題遭到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調查、旗下「Yieldco」事業TerraForm Global更警告SunEdison可能破產,股價受此衝擊而暴跌近54%。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SEC正在調查SunEdison去(2015)年是否故意誇大對外揭露的現金部位,當時該公司向投資人宣稱,手上握有超過10億美元的現金,但在當時公司股價已從去年夏季的高點慘崩約75%。SunEdison的股價之後繼續崩潰,如今已較去年7月高峰慘跌96%。消息人士直指,SunEdison正在向顧問機構洽詢是否要聲請破產。

barron`s.com報導,TerraForm Global 29日跟著發佈公告指出,由於SunEdison面臨流動性困境,有極高機率會在近期尋求破產保護,這肯定會讓TerraForm受到負面衝擊。

破產疑慮壓頂,讓SunEdison在29日一口氣暴跌54.76%,終場收在0.57美元,幾乎成為壁紙一張;自去年7月高點(33.45美元)起算,股價至今已崩跌了98.3%。TerraForm Global 29日也下挫18.08%、收2.03美元;自2015年7月31日迄今跌幅超過85%。

所謂的Yieldco是自再生能源公司分拆出來的一系列可創造穩定現金流的電廠投資計畫。Yieldco工具是指將企業建設並持有的太陽能發電站項目的購電協議及其他長期收入流綁定在一個投資產品,其將確保投資者約20年間定期支付利息;由於太陽能發電站目前的低風險投資條件,Yieldco的內部收益率將為每年6%或更高。

不過,近來Yieldco已經退流行,至少有10家業者將今年成立Yieldco的計畫悄悄擱置。SunEdison執行長Ahmad Chatila去年11月10日就在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該公司不會再把所有資產都放到Yieldco。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