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競爭力排名 台連2年居四小龍之末、陸維持第9

20150109-TaiwanMoneyDJ 新聞 2016-03-22 16:38:5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今(22)日發佈「亞洲競爭力2016年度報告」,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亞太地區37個經濟體中,2015年綜合競爭力排名與2014年相差不大,前10名排名不變,新加坡仍蟬聯第一,香港、韓國、台灣分居2-4名,台灣為連續第二年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中國大陸則在亞太地區中排名第九。


報告指出,台灣在營造更好的商業環境方面維持第16位,因而拖累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提升。從整體經濟來看,台灣經濟形勢稍有改善,基礎設施方面,台灣競爭力提升較快,在通信和網路改善較大,較2014年攀升2名;社會發展方面則維持第8名。

報告也指出,亞洲四小龍近幾年綜合得分差距甚小,且各有優勢,其中,新加坡連續三年穩居亞洲競爭力首位,主要歸功於其在所有評價維度中均有穩定優異的表現;香港最大的領先優勢是基礎設施,其擁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和高品質的資訊基礎設施平台,基礎設施競爭力居37個經濟體的首位;台灣則繼續保持在高科技創新和產品出口領域的強大優勢,尤其是人均專利申請量領先亞洲其他經濟體,使其重返創新競爭力分項排名的首位。

中國為連續第三年穩居綜合競爭力排行榜第9名,在商業行政效率方面,中國維持在第30位,得分為62.2分,與新加坡的96.1分差距較大,報告指出,隨著中國政府實施新一輪全面改革開放,其營商環境可望持續改善;基礎設施方面,因交通網絡密度提升,互聯網頻寬加速等設施改善,由第17位攀升至第14位;在人力資本和創新能力方面,其憑藉在國際專利申請量和高科技產品出口方面的優異表現,超越澳洲躍居第6;另在整體經濟活力評價方面,中國居首位,獲得70分。

報告顯示,印度2015年綜合競爭力排名列26名,較2014年提升6名,改善幅度較大,主要受益於印度政府採取的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促使其國內經濟重返高增長軌道,有效降低通膨率和失業率,保持總體經濟活力的同時,經濟運行風險有所降低,進而使經濟整體競爭力大幅提升。

但儘管印度排名提升最快,但名次相對靠後。報告分析,抑制印度綜合競爭力的因素主要反映在基礎設施和社會發展層面,其基礎設施競爭力排名第29,雖然較2014年上升2名,但仍是相對殿後;社會發展競爭力排名第35,與2014年持平。不過,在人力資本和創新方面,印度上升幅度最快,由26位攀升至23,主要體現在公共教育支出和高科技產品出口顯著增加,印度已成為全球軟體、金融等服務業重要出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