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珠寶商結束19天的罷工 可望帶動黃金需求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6584834070/in/set-72157649286777451/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22 15:18: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

路透社3月20日報導,印度黃金珠寶協會(India Bullion and Jewellers Association)主席坎博吉(Mohit Kamboj)表示,協會已經與政府達成協議,將結束為期19天的罷工。坎博吉指出,引發此次印度珠寶商大罷工的1%消費稅並未取消,但政府承諾會充分考量珠寶商的意見,為此將成立一個關於消費稅的委員會,委員會並會在60天內作出報告。


印度珠寶商為了抗議政府推出的1%消費稅,自3月3日起展開全國大罷工。2012年印度珠寶商也曾進行長達三週的大罷工,並成功迫使當時的政府取消施行1%消費稅的計劃。2016年2月,印度黃金進口量較前月大減61%至23.8公噸,創下歷來新低,主要因為金價上漲打壓需求的影響。而由於三月份遭遇珠寶商的大罷工,分析師預估印度三月份的黃金進口量或將持續下降至15-20公噸。

美國金融部落格Zerohedge認為,在未來幾週,印度黃金進口或許會上升,並可能會推高金價,稱在19天的罷工結束後,印度會有大量“被壓抑的”需求。不過,由於印度政府消費稅的舉措從長遠看會抑制黃金銷售,因此仍要留意這1%的消費稅將如何實施的更多細節。 

凱投宏觀分析師Simona Gambarini認為,過去一週黃金失去了一些上漲動能,但這只是短暫的,也有可能是投資者的獲利回吐導致的,投資黃金的理由還是存在,主要是因為通膨上升的預期及通膨壓力。一些經濟學家擔心全世界超低的利率環境會最終帶來通膨的壓力。黃金得益於低利率,這將減少持有無息資產如黃金的成本。

Ayers Alliance的首席投資官Jonathan Barratt認為,各國央行能夠使用的政策工具已經越來越少了,這意味著金價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研究主管Julian Jessop預計,年底金價可能升至1,350美元/盎司,較當前水平約還有7%上漲空間。Jessop表示,鑑於油價與金價有非常明顯的相關性,即便聯準會(Fed)加息次數高於市場當前所預估的,金價仍能進一步反彈。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稱金價今年以來的漲勢欠缺堅實的基本面作為基礎,在利率環境上揚的情況下金價仍將承壓,而且消費大國印度與土耳其的需求也仍舊疲弱。伊斯坦堡黃金交易所3月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2月,土耳其黃金進口量為1.143公噸,較前月創下2011年以來新低的1.04公噸增加10%,但與去年同期的2.098公噸相比仍下滑4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