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列四大利空唱衰,人民幣相對美元年底恐下探7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15:43: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人民幣近來走勢好轉,上週四兌美元升至6.4688、創2015年12月7日以來新高,北京高層最近努力拉抬市場對經濟的信心,終於有了回報,而資金外逃現象似乎也開始趨緩。不過,高盛仍舊認為,中國債台高築、意味著利率可能長期維持在低檔,這會讓人民幣在今(2016)年底貶至7。


CNBC 14日報導,根據高盛發表的研究報告,除了債務問題外,還有三大理由不利人民幣走升,分別是經濟趨緩、北京當局偏愛弱勢貨幣以及人行貨幣政策與美國聯準會(Fed)不同調。

中國2015年的GDP成長率趨緩至6.9%,北京把今(2016)年的成長率目標設定在6.5-7%之間,高盛指出,北京當局為了對抗成長降溫,或許會調整匯價。另外,人民幣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初跳水,顯示當局較為偏愛弱勢貨幣,人行行長周小川最近接受財新雜誌專訪時也曾暗示,人民幣當前匯價並不合理。

高盛預估Fed今年會升息三次,經濟成長也將優於過去趨勢,假如中國決定繼續放寬貨幣政策,那麼當地恐再次面臨資金出逃的壓力、進而壓抑人民幣匯價。

barron`s.com甫於2月2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恐怕難以阻止資金外流,預期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有35%的機率在今年底重貶至7.50,其外匯存底也將快速萎縮。

法興認為,對專注於股市的散戶來說,記得要避開被視為人民幣代理貨幣的韓圜、新台幣、南非幣與墨西哥披索。至於專業的外匯交易者,法興則建議作多離岸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放空新台幣或韓圜,作多美元放空韓圜或新台幣也是從離岸人民幣貶值走勢中獲利的不錯選擇,至於作多美元放空南非幣或墨西哥披索則是最佳的避險操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