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副作用!日本公司債沒魅力、發行額盪9年低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14:27: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14日報導,因日本央行(BOJ)導入負利率政策(NIRP)、導致利率急速下滑,也讓日本企業能以前所未見的低利率發行長期公司債籌資,在針對截至3月11日為止的日本公司債發行條件進行彙整後得知,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本公司債利率創下史上新低的0.5%、到期日創下史上最長的11年8個月(較2014年度的7年4個月一口氣延長4年以上);日本Aozora Bank日前以0.04%的利率發行3年期公司債、利率創個別企業史上新低紀錄。


報導指出,NIRP雖讓日本公司債利率創新低、為日本企業提供更優異的資金調度環境,不過卻也開始出現公司債發行額大減的副作用。據報導,因日本企業資金需求疲弱、加上低利率導致公司債沒魅力、買方興趣缺缺,故2015年度日本公司債發行額約6.94兆日圓,將較2014年度大減2成、創9年來新低水準。

BOJ 1月29日宣布將超額存款準備金率(IOER)自0.1%降至-0.1%,2月16日起日本商業銀行存放在BOJ約10兆日圓存款開始適用負利率新制。

BOJ導入負利率目的就是希望銀行擴大放款,促進企業進行投資、民眾擴大消費,不過就目前來看,似乎未達預期的效果。

BOJ 8日公布,2016年2月主要銀行/區域銀行放款成長率年增2.2%、低於1月的2.3%;2月存款年增率達3.1%、高於1月的2.9%。

另外,BOJ 9日公佈數據指出,2016年2月份日本國內現金(流通中的貨幣)較去年同月大增6.7%至90.3兆日圓,創13年來(2003年2月以來)最大增幅紀錄,大增主因為存款利率處於低水準,造成家庭/企業把錢存在銀行的好處降低、持有現金的機會成本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