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2月商品房銷售加快 房產開發投資增速近2年首升

MoneyDJ 新聞 2016-03-14 12:20:5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大陸今(2016)年1-2月商品房銷售加快,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升。1-2月商品房銷售面積1億1,235萬平米,年增28.2%,增速較去年全年提高21.7個百分點;銷售額8,577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43.6%,增速提高29.2個百分點。此外,大陸1-2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9,052億元,年增3%,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時隔兩年首次回升。


大陸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指出,商品房銷售明顯加快,主要受到政策效果累積顯現,前期需求集中釋放;以及居民住房消費升級,改善性住宅成為拉動增長的主要動力等因素所影響。此外,基數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去年1-2月銷售面積下降16.3%,為2014年初房市調整以來的最大降幅。

另外,大陸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升,1-2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9,052億元,年增3%,增速較去年全年提高2個百分點。李皎指出,去年開始,大陸商品房銷售逐步回暖,至今年1-2月,更出現銷售旺盛局面,使房地產開發企業投資信心有所恢復,房屋新開工面積迅猛回升,土地購置面積降幅大幅收斂,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時隔兩年首次回升。

李皎表示,市場應該關注的是,目前大陸商品房銷量持續走高的基礎還比較薄弱,具體表現在受竣工面積大幅增長的影響,商品房待售面積還在增加;土地市場交易依然不夠活躍,部分城市土地價格不斷攀升,房屋開發成本大幅增加;以及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難度不減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