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原物料、汽車股領漲,泛歐指登兩個月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15 06:08:39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歐股周一維持攻堅行情,資金動能從銀行股輪動到原物料與汽車類股,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上漲0.71%,收在兩個月新高的344.66點。

歐股從2月中旬的谷底起漲,在原物料與銀行類股輪流發動攻勢的帶動下,迄今累計反彈近14%,本益比從13.2倍攀升至15倍,對照去年本益比最高達16.7倍。

聯準會(FED)、日本央行(BOJ)利率決策會議本周接續登場,德意志銀行策略師建議投資人應謹慎以對,因為FED政策聲明若偏向鷹派,恐引發股市大幅修正。

從盤面上看,19大上市類股漲多跌少,當中又以原物料股漲勢最為猛烈,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終場跳漲6%,若從1月所創2003年的低點起算,該公司迄今累計漲幅達41%。

汽車類股也有突出表現,應該是受惠於歐元連續兩日走貶,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雷諾汽車收盤時均上漲超過2個百分點。

法國飛機引擎製造商賽峰集團(Safran)跳漲6.3%,主因該公司公布財測,看好毛利率可維持不變一直到2020年。

西德州原油期貨當日尾盤下挫2.88%、布蘭特原油同步走跌1.63%,原因是伊朗表示,在每日石油產出回到4百萬桶前,將暫不考慮參與凍產協議。

德國上周日舉行地方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慘遭大敗,BBC分析指出,梅克爾的親移民政策是致敗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