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全球經濟充滿疑慮!10年殖利率創今年次低

MoneyDJ 新聞 2016-02-26 08:02: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歐洲與亞洲經濟充滿疑慮,使得投資人對高風險資產感到憂心,陸股因隔夜拆款利率跳增而重挫更引發避險需求,促使公債價格上揚,對油價與美股雙雙反彈完全無視。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個基點至1.699%,創今(2016)年以來次低,過去6個交易日有4日下跌;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2個基點至2.573%;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2個基點至0.7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市場資金突轉緊縮,隔夜拆款利率跳增,加上今年中國企業盈餘恐怕會極為難看,使上證指數25日大跌6.41%、收在2,741.25點,創1月2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6.42%),並為3日以來收盤新低。

路透社報導,Bank of Nova Scotia公債部門主管Charles Comiskey表示,全球成長前景堪憂、後續效應也令人擔心,成為今日債市的交易主題。FTN Financial利率策略師Jim Vogel則表示,低利率已成常態的概念逐漸獲得市場認同。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25日突然宣布,因為技術上的問題,原定25日當天進行的280億美元七年期公債標售案將延後到本週五(2月26日)舉辦,消息傳來使殖利率一度驟跌。不過,殖利率跌幅之後仍在油價與美股雙雙反彈的影響下略為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