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再陷30美元保衛戰、能源股哭!道瓊挫

MoneyDJ 新聞 2016-02-03 07:17: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產油國減產希望渺茫,衝擊油價連續第二日重挫、再陷30美元關卡保衛戰,而石油巨擘獲利慘淡、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在暌違近30年之久後信評首度遭降,更讓局勢雪上加霜,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終場以大跌逾290點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2日終場下挫1.8%(295.64點)、收16,153.54點。那斯達克指數下挫2.24%(103.42點)、收4,516.9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87%(36.35點)、收1,903.0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39%(20.9點)、收595.70點。


20160203-dji

受到重量級產油國聯手減產的希望日益渺茫的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價格在昨(1)日慘跌6%之後,今日又續挫5.1%、收在30.01美元;盤中最低一度跌至29.81美元。華爾街日報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多名領袖最近不斷否認攜手砍產能的傳聞,波斯灣阿拉伯產油國才剛在昨日宣稱不會舉行緊急OPEC會議,而是要等伊朗新產原油對市場的影響明朗化後、再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

另一方面,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2日一口氣調降多家美國大型石油探鑽商,雪佛龍的評等由「AA」降至「AA-」,巴肯頁岩產油巨擘Hess Corp.信評從「BBB」降至「BBB-」,而頁岩油探鑽商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更遭降至垃圾等級。就連擁有最高信評「AAA」的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也被列入觀察名單,展望為負向。

石油類股聞訊重挫。雪佛龍、艾克森美孚分別下挫4.75%、2.23%,全球最大離岸鑽油承包公司Transocean Ltd.更大跌7.56%。

日本央行(BOJ)上週五(1月29日)意外祭出負利率,再加上歐洲央行(ECB)、聯準會(Fed)發表鴿派聲明,帶動全球股市跳漲。不過,負利率效果有限、央行也不可能每天都用相同的伎倆振奮人心,市場在激情過後烏雲再度襲來,投資人緊張情緒也再度攀高。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終場大漲10.1%、收21.98點,創1月1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在個股消息方面,中國網友「手機晶片達人」2日透過微博透露,聯發科(2454)「Helio X20」十核心處理器傳出過熱問題,原本想要採用這款處理器的宏達電(2498)、小米如今都已打消念頭。不過,高通(Qualcomm Inc.)股價並未受到對手晶片傳出問題的消息激勵,終場仍重挫6.42%、收43.15美元,創2010年9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