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減產希望下降 NYMEX原油大跌5.5%

NYMEX WTI

MoneyDJ 新聞 2016-02-03 07:27:02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月2日大跌1.74美元或5.5%成為每桶29.88美元,因對產油國減產的希望下降,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3月布蘭特原油大跌1.52美元或4.4%成為每桶32.72美元。路透社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尚未決定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就支撐油價進行磋商,因內部未達成一致。高盛則稱俄羅斯與OPEC合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國石油協會(API)週二盤後公佈,截至1月29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380萬桶至5.004億桶,路透調查的分析師預估為增加480萬桶。NYMEX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北美最大原油轉運中心庫欣原油庫存增加14.1萬桶。美國能源部的庫存數據則于週三公佈。

美國汽車協會(AAA)表示,2月1日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1.80美元,同樣創2009年1月以來的新低,較前週下跌3美分,較一個月前下跌20美分,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6美分。AAA表示,全美零售汽油均價過去26天有24天下跌,並預期還將持續,因季節性的需求下滑,以及原油價格持續下跌的影響。

AAA表示,國際油市的焦點仍在于供給過剩,但油價的連翻重挫也吸引部分投機者猜測油價是否已經觸底,特別是市場傳出兩大產油國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有可能會討論減產的消息之後,油價自12年新低一度大幅反彈了接近三成。不過,沙國與俄國是否會減產仍然未定,但伊朗原油在制裁解除之後則肯定將流入市場,短期間油市的供給過剩可能還將持續。

高盛最新報告則稱,油價反彈將不會持久,一旦市場意識到OPEC根本無意減產,油價將會開啟下跌模式。高盛認為,除非全球增長急劇下降,否則OPEC成員國不會達成減產的協議。此外,如果OPEC成員國減產,將會對自身造成沈重的打擊。因為減產不僅會使得OPEC成員國受到生產週期較短的頁岩油產商的擠壓,還會承受非OPEC增產的壓力。

普氏能源資訊根據中國官方數據的計算顯示,2015年中國大陸表觀石油需求年增5.8%至每日1,111萬桶,創2011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主要受到汽油消費增長的帶動。普氏的中國石油分析預估,2016年大陸石油需求的增速將會放緩至2.4%。大陸2015年GDP增速放慢至6.9%,創1990年以來新低,標準普爾以及普氏均預估今明兩年大陸GDP成長率將分別為6.3%與6.1%。大陸官方並沒有公佈石油需求數據。

報導指出,受到航空部門強勁增長的帶動,大陸去年航空燃油以及煤油的日均消費量年增15.9%至69.3萬桶,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大增幅。2015年汽油日均消費則是年增9%至268萬桶。根據中國汽車製造協會的數據,大陸2015年汽車銷售年增4.7%,相比2014年的6.86%以及2013年的13.87%增速有所放慢。此外,燃料油的日均需求也年增13.2%至92.7萬桶。而佔據運輸部門60-70%比重的柴油消費則是下滑0.5%。普氏預估大陸今年柴油消費將會續減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