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似暗示加碼前提為低油價引發通縮、人民幣續貶

20160122-draghi euro ECBMoneyDJ 新聞 2016-01-22 07:11:15 記者賴宏昌 報導

歐洲央行(ECB)下一次貨幣政策記者會將在2016年3月10日召開,在這之前除非利空(油價繼續破底或低油價引發通縮螺旋效應、人民幣大幅貶值)力道加大、否則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恐怕很難說服其他委員支持加大貨幣寬鬆力道!

德拉吉21日一開始在記者會上就明確表示,3月會議有必要檢討、甚至可能重新評估貨幣政策立場。他表示,歐元區利率將維持在現有或更低水準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委員們對於進一步寬鬆一致採取開放性態度。德拉吉坦承,歐元區今年的通膨預估通道已顯著低於去年12月當時預期的,通膨雖可望逐步回升、但ECB將會密切關注所謂的「二次效應(second-round effect)」。

德拉吉指出,目前的狀況跟12月初會議出現明顯的改變,油價自ECB上一次完成的通膨預估報告下滑了40%,如果央行不依據最新情勢調整策略、信譽才真的會受損。他強調,如果油價只是短期走低、ECB當然可以不用理會,但目前的狀況似乎並不是如此。他透露,所有的通膨預期指標都呈現下滑、與現有通膨跟油價的關聯度也升高了。

德拉吉重申他在去年12月4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提到的重點:ECB的買債額度基本上是沒有上限的。他說他不怪投資人對ECB去年12月公布的寬鬆內容感到失望。德拉吉強調,ECB不會因為全球金融情勢就放棄中期內將通膨拉升至接近2%的目標。

提到中國,德拉吉說當地的數據顯示經濟活動正如預期的緩步減速、但ECB將會密切關注資金外流現象。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德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0.23%、創歷史新低

大和總研指出,ECB目前的2016年通膨目標(1.0%年增率)是架構在52.2美元原油均價的假設基礎上。ECB關注的歐元區「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已跌破1.60%、較去年12月初下跌超過20個基點,僅比QE實施前低點高出不到10個基點。

Thomson Reuters報導,JP摩根經濟學家Raphael Brun-Aguerre曾指出,假設布蘭特原油繼續維持在40美元以下、歐元區2016年的1%目標將無法達成;萬一油價跌到20美元、歐元區恐將陷入通貨緊縮。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21日升值0.06%至1.0885;受德拉吉暗示「不排除3月加碼」的消息影響、盤中最低跌至1.0776。歐元兌美元在德拉吉記者會開始前大約在1.09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