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拒絕減產、陸不願強刺激,美國原油跌破30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01-13 06:55:09 記者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奈及利亞石油部長Emmanuel Ibe Kachikwu 12日表示,部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員國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就是否該改變產量策略進行討論。OPEC表定開會時間是在6月2日。Kachikwu表示會員國若有共識、緊急會議可望在2、3月間登場。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石油部長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i表示,不能單單看到油價下跌就誤以為OPEC可以單方面扭轉市場供需。Mazroui認為OPEC現有產量政策將在1-1.5年內看到成效、預估今年下半年油市將因非OPEC產油國產量下滑而回穩。他說,包括伊朗在內的OPEC會員國都有權增加產量。

道瓊社報導,Mazroui去年1月表示,OPEC不可能捍衛特定價位,對許多頁岩油生產商來說當前油價是不可持續的。他說,油價止穩可能需要花上2-3年時間,非OPEC產油國不用期待油國組織會先行減產。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美國大使Yousef Al Otaiba當時也表示,無論油價多低、阿聯都不會削減原油產量。他說,原油市場多餘產量並不是來自油國組織會員國,OPEC沒有理由先減產。

就在OPEC部分會員國拒絕減產的同時,來自中國的消息同樣讓原油投資人笑不出來。

新京報10日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1月4日表示,中國不會再通過「強刺激、大水漫灌」的投資來擴大內需。

Platts China Oil Analytics 1月5日依據中國官方數據發佈的報告顯示,2015年11月中國表觀石油日需求量年增1.5%至1,095萬桶、創2015年2月以來最低增幅;1-11月年增7%至1,110萬桶/日。中國11月油品淨進口量降至218,000桶/日、創2014年3月以來新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2)月原油期貨12日下跌0.97美元、收30.44美元;盤中最低跌至29.93美元、創2003年12月以來新低。

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us;見圖)」12日跌0.86%、收9.17美元,再創2006年開始交易以來收盤新低;今年以來跌幅達16.64%。

俄羅斯股市12日持續受油價破底的消息影響而走低。RTS指數跌0.3%、收697.00點,創2014年12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

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12日下跌1.12%、收39,502.79點,創2009年3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