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想奪鴻海所愛?傳中意夏普10代面板廠、擬入股

MoneyDJ 新聞 2016-01-13 07:02: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

台灣鴻海(2317)與日本夏普(Sharp)在2012年所談的鴻夏戀(鴻海入股夏普案)最後雖不了了之,不過南韓三星電子卻在2013年竄出,入股夏普成為其大股東;而現在傳出三星又想奪鴻海所愛,傳相中鴻海/夏普共同營運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考慮入股。目前三星持有夏普2.1%股權,和電動工具廠Makita並列為夏普第6大股東。


日經新聞13日報導,三星電子考慮入股鴻海/夏普共同營運的(土界)市10代面板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據關係人士透露,三星已向夏普傳達,有意對SDP進行資產審查作業。

據報導,SDP所營運的(土界)工廠為夏普於2009年啟用的全球最大規模液晶面板廠,不過因營運不順,故鴻海於2012年參與經營,目前和夏普各持有SDP 37.6%股權並列為最大股東,而三星則是SDP的最大客戶,三星從以前就一直對SDP非常有興趣。

不過三星想入股SDP的美夢恐很難實現,因為據日經新聞指出,三星的盤算是若鴻海放棄SDP持股、退出SDP經營時,就想要入股SDP;不過鴻海於2012年參與SDP經營後,就讓SDP於2013年順利轉虧為盈,且日前還傳出鴻海有意吃下夏普所持有的SDP股權,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底參加SDP旺年會時更表示考慮對SDP增資、催生新技術,因此鴻海應該是不太可能會放棄SDP持股的。

日經新聞去年12月17日報導,夏普已和台灣鴻海展開協商,夏普有意將所持有的SDP股權出售給鴻海。據報導,目前夏普、鴻海皆持有SDP 37.6%股權,而從帳面價格來看,37.6% SDP股權價值約650億日圓,而鴻海考慮將SDP持股提高至50%以上、甚至有可能會吃下夏普所有持股,且雙方計畫在今年度內(2016年3月底前)完成協商。

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SDP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年SDP營收為2,203億日圓(2013年為2,018億日圓)、營益為151億日圓(150億日圓)、純益為72億日圓(60億日圓),不但營收、獲利皆呈現增長,且已連續第2年呈現盈餘。鴻海是在2012年正式參與SDP的營運、而2012年SDP的虧損額為74億日圓。

夏普12日收盤重挫1.75%至112日圓,盤中一度飆漲近8%,飆漲主因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傳出有意砸下2,000億日圓取得夏普面板事業9成股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