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股市重挫拖累 NYMEX原油週線下跌10%

oil

MoneyDJ 新聞 2016-01-11 07:18: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月8日下跌0.11美元或0.3%成為每桶33.16美元,持續寫下近12年的收盤新低,主要受到股市重挫的拖累;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2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23美元或0.7%成為每桶33.55美元。2016年第一週,NYMEX原油下跌10.5%,布蘭特原油下跌10%。路透社報導,布蘭特原油上週下跌10%,僅次於2015年創下的11%歷年首週最大跌幅。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北美經濟主管哈利斯(Ethan Harris)表示,當前油價的下跌並不意味著經濟的崩潰,比較大的原因是因為石油市場的供給過剩,只有一少部分是由於需求的疲弱導致。哈利斯指出,油價不再像過去那樣是反映經濟的領頭羊,在目前供給過剩的情況下,只有當生產者大幅度減產之後,油價才會迎來上漲。

J.P. Morgan首席經濟學家Bruce Kasman表示,油價疲弱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今年的暖冬天氣,這令取暖的需求下滑。美國能源部最新數據顯示,上週汽油以及蒸餾油(包括柴油以及熱燃油)的庫存都大幅增加,顯示需求有所減少,煉油廠對原油的加工需求也將會下滑。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1月1日,美國汽油庫存大增1,060萬桶至2.32億桶,此創下1993年以來的最大增幅,蒸餾油庫存也大幅增加630萬桶至1.594億桶。

Again Capital合夥創辦人John Kilduff表示,當前油價已經相當低迷,很難相信油價會再進一步大幅下跌,但他認為油價下探二字頭還是很有可能的,可能這也是促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重新檢討供應政策的方式。根據不同機構的預估,當前石油市場的過剩量約達到每日150-200萬桶。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經濟學家Michelle Girard則稱,市場上普遍將油價下跌作負面解讀,而事實上低油價可以令消費者的可支配所得增加,美國最新數據即顯示11月的個人消費支出增加了0.3%。Kilduff表示,當然油價下跌還是會有一些壞處,因可能令石油業者裁員並對經濟造成壓力,特別是在目前經濟增長疲弱的環境下。

根據Bentek Energy的數據,12月30日至1月6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消費量較前週增加16.6%,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消費較前週增加3.2%,工業消費週增5.0%,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週增33.1%。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天然氣消費年減5.6%,其中電力消費年增7.0%,工業消費年減3.4%,住宅/商業的消費年減12.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