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時刻!全球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碳泡沫成真?

MoneyDJ 新聞 2015-12-14 07:39: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

就在美國成衣品牌廠商飽受暖冬之害的同時,全球各國政府終於意識到、現在就開始著手採取氣候變遷應對行動比執著於追求所謂完美協議還要來得更重要!


史上第一份全球性(涵蓋195國)氣候變遷協議於巴黎時間12月12日晚間7時30分左右(台北時間13日凌晨2時30分)誕生這可能意味著人類將告別依賴化石燃料的時代。

彭博社13日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預估,依照巴黎協議揭櫫的減碳目標,到2030年為止用於再生能源、節能的總支出金額將高達16.5兆美元。要達到這項目標,各國政府得提供清淨能源生產誘因並逐步收回對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支持,想辦法讓碳排放變得更加昂貴並致力減少砍伐森林。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聯合國氣候報告共同主席Ottmar Edenhofer指出,巴黎協議可能引發投資方向出現基本性改變,轉向再生能源、節能、碳捕捉與儲存。

柯林頓政府時期氣候變遷議題顧問Paul Bledsoe在受訪時指出,巴黎協議傳達了一項強大的經濟訊息,那就是清淨能源將享有補貼,化石燃料若想繼續成為能源業的一環、勢必得背負額外的財務與法律負擔。他表示,各國雖然可以自行制定減排目標、但數據揭露(資訊透明度)是具有強制約束力的。依據巴黎協議,各國承諾讓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度數控制在不高於工業化前時期(攝氏)2.0度水準。此外,協議也呼籲各國想辦法讓上升溫度不要超過攝氏1.5度。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目前看來要達到增溫不超過2度的難度頗高、若要達到1.5度勢必得加倍努力才行。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根據聯合國的統計,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較19世紀末期高出攝氏0.9度

法新社報導,紐約市今年12月13日創下歷年同期最高氣溫紀錄!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提供的資料,當天中午中央公園氣溫達到華氏66度(攝氏19度)。紐約市12月13日的歷史平均溫度為華氏38度,先前的歷史最高溫出現在1923年(華氏64度)。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al-Naimi 5月在巴黎表示,他不認同「低油價會讓太陽能電力變得不具經濟效應」的說法。相反地,Naimi認為太陽能將會變得比化石燃料變得更具經濟效益。他說,沙國已體認到總有一天(2040年、2050年或更晚)得停用化石燃料,因此已立志成為全球太陽能、風力的強權,未來將以電力取代化石燃料成為出口主力。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9月底表示,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如果等到它成為金融穩定的關鍵變數才開始採取行動的話可能就太遲了。卡尼指出,FTSE 100指數成分股當中、19%是屬於原物料產業。他表示,人類雖然還有時間可以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但機會之窗是有限的且正逐漸縮小。

卡尼去年10月曾在世界銀行會議上提到,全球平均氣溫若想避免上升超過攝氏2.0度、絕大多數化石燃料儲備都不該開挖。根據所謂的「碳泡沫(carbon bubble)理論」,如果全球真的達成氣候變遷協議,包括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資產價值恐將因而大幅縮水。

英國衛報報導,由Nicholas Stern、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德國總理梅柯爾顧問)以及Jeffrey Sachs(美國籍經濟學家)等學者所組成的「地球聯盟(Earth League)」在地球日當天發表地球宣言時指出,全球平均氣溫若想避免上升超過各國政府同意的攝氏2.0度(註:與工業化前時期相比),高達四分之三已知化石燃料儲備就必須永久封存不得開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