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OPEC油商舉白旗!雪佛龍減支保命 巴西石油料跟進

MoneyDJ 新聞 2015-12-11 08:46: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油價跌跌不休,繼續趴在六年低點,為了在油價仍無止跌跡象的環境中保存珍貴資金,美國幾家規模數一數二的原油探勘商,最近紛紛決定再度調降資本支出。

美國最大石油探勘商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10日宣布,明(2016)年的資本支出將大砍25%至77億美元,其中超過半數會投入美國油田。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才剛在9日透露,明年的支出預算將比今年萎縮24%至266億美元,屆時約有70%的預算會用在美國以外地區。

彭博社報導,也就是說,這兩家企業明年的知本支出的縮減幅度共計將達109億美元,足以在未來5年每天租用10個深水探鑽油井。


除此之外,深陷貪腐醜聞風暴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或稱Petrobras)大概最快明年1月就會宣布下砍目前總值1,190億美元的五年期支出計畫。Petrobras執行長Aldemir Bendine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透露,明年初該公司手頭上的現金只剩下200億美元,但背負的債務卻高達1,280億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價格10日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報告指稱需求低於預期、11月的原油產出又創3年多新高的影響,終場下跌1.1%、收36.76美元。另一方面,布蘭特原油價格10日也下跌0.9%、收39.73美元,繼續收在40美元整數關卡之下。兩種石油合約皆創2009年2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年初迄今的跌幅都是31%。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OPEC的報告,11月期間12個成員國的原油產出量較10月增加230,100桶至3,169.5萬桶,創2012年4月新高(當月的產量為3,170萬桶),主要是受到伊拉克的輸出量上升24.7萬桶、登歷史高點430.7萬桶的影響。也就是說,OPEC的11月原油日產量比明年預估的需求多出近90萬桶。

油價長達17個月的動盪走勢,已讓美國天然氣與頁岩油產業出現數十家只能勉強支付債息、卻無法探勘新油井來取代乾涸舊井的「殭屍」企業。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業者大約需要油價保持在每桶50美元才能損益兩平,假如油價持續低於這個價位、那麼殭屍企業勢必會愈來愈多。

不過,在美國產油商開始支撐不住的帶動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認為,空方如今的氣焰已經太盛,能源類股可能上演逆轉秀。彭博社報導,小摩美國證券策略部主管Dubravko Lakos-Bujas 12月8日將美國能源類股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買進」,理由是經濟成長改善、非OPEC原油供應量萎縮以及空單過多,可能會讓能源股扭轉劣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