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Q3勞動生產力上修,FED升息添信心

MoneyDJ 新聞 2015-12-03 08:03:28 記者陳瑞哲 報導

美國第三季勞動生產力較先前預期強勁,為週五即將公佈的11月份就業報告帶來好預兆,也為聯準會(FED)拚年末升息增添信心。

美國勞動部周三公佈數據顯示,Q3非農生產力成長年率從初估季增1.6%上修至2.2%,與路透社調查預估值持平。

儘管如此,如與去年同期相比,當季生產力僅年增0.6%,為近一年來新低,也遠不如於2000-2013年的平均水平2.1%。經濟學家將之歸罪於企業資本投資乏力。


生產力計算方式是把產出除以工時,數據顯示,當期產出成長年率季增1.7%,但工時卻季減0.3%,兩者一增一減是勞動生產力上升的主因。若單看製造業趨勢更明顯,其產出增加3.2%而工時減少1.8%,使製造業生產力季增率加速至5.1%。

每小時工資季增2.4%,推升單位勞動成本(每小時工資/生產力)季增率至1.8%,高於前季的負1.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