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JDI統合作準備?傳夏普面板事業瘦身、龜山廠減產

MoneyDJ新聞 2015-12-02 08:33:5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媒體共同通信1日報導,正進行營運重整的夏普(Sharp)正考慮縮小營運不振的液晶面板事業,除龜山工廠將減產、縮減電視用面板生產之外,也計畫對設備老舊的三重工廠進行生產體制的調整、計畫將部分品項階段性轉移至龜山工廠生產。


 

共同通信指出,為了重建夏普,傳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Japan Display Inc的最大股東)擬讓夏普面板事業和Japan Display Inc(JDI)進行合作,而夏普對生產據點進行調整,似乎也是為了藉由「瘦身」來為面板事業的統合作準備。

日經新聞也於2日報導指出,夏普將整編不賺錢的液晶面板生產體制,其中夏普龜山第2工廠將停產電視用面板,稼動率(產能利用率)低下的三重第3工廠則計畫將智慧手機用面板部分品項轉移至龜山第2工廠生產。

日經指出,為了提高產能利用率,夏普龜山第2工廠除生產智慧手機用面板之外,也生產32吋電視面板,不過因電視面板收益性很低,故夏普決定停止生產;另外,夏普三重工廠有3座廠房,其中三重第1工廠已於今年3月關閉,而生產智慧手機用面板的三重第3工廠則受中國經濟減速衝擊、導致產能利用率跌至僅約3成的水準,故夏普考慮將三重第3工廠部分面板產品轉移至龜山第2工廠生產、之後三重第3工廠將開始生產可加工成圓形等各種形狀的車用面板產品「Free-Form Display(以下簡稱FFD)」。

夏普於10月30日宣布,2015年4-9月期間顯示元件部門(Display Device、液晶面板部門)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15.1%至3,911億日圓,營損額達264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208億日圓);就季度別情況來看,夏普面板事業7-9月虧損額達127億日圓、4-6月虧損額達137億日圓。

夏普並將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液晶面板事業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1兆日圓下修至8,700億日圓(將年減4.1%),面板事業營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盈餘450億日圓大砍至虧損300億日圓。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2日報導,INCJ考慮取得夏普過半股權,以藉由將夏普納為旗下子公司、推動夏普進行整體性的重建,且INCJ在取得夏普經營權之後,計畫分拆夏普面板事業,並讓其(夏普面板事業)和JDI進行統合或合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c75a37b-3241-47bf-8ea9-8e3e36dc80cb&c=MB010000#ixzz3t7o37P9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