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動作沒用!別接墜落刀子、金屬還會跌、轉型難避免

MoneyDJ 新聞2015-11-30 12:38:08 記者 陳苓 報導

金屬價格狂跌,中國業者受不了,向政府求助。彭博社專欄作家認為,這帖藥方頂多只有暫時效果,警告別接墜落的刀子,金屬價格還會續跌。

Bloomberg Gadfly專欄作家David Fickling 27日發文表示,據傳中國金屬商要求當局購買金屬、調查放空活動,支撐價格。Fickling指出,這些舉動無濟於事,金屬價格跳水不是遭到空軍攻擊、或政府庫存不足,這些措施或許能讓價格短期反彈,卻絕非原物料崩盤趨勢的轉捩點。


Fickling說,原物料崩盤,是基本面出問題,供給大增、需求卻消退。生產商和消費者需要有實際改變,才能解決問題。價格下跌可讓供需重回平衡,些微調整無法逆轉大趨勢。

與此同時,中國是全球最大礦產供應者兼消費者,該幫助哪邊,也讓當局陷入衝突。長期而言,原物料價格下跌有利中國,政府把錢花在對社會有益的事,也比替礦商拉抬價格更有幫助。歸根究柢,中國礦商在打一場贏不了的戰爭。

法國興業銀行更直言,中國進入重大轉型期,需要大幅減產。Business Insider 29日報導,法興策略師Wei Yao指出,中國需要產能整合,以便處理當前最急迫的經濟問題,如資本錯置、不良資產大增、生產力下滑等。

Yao說,北京當局體認此點,供給面改革已是決策者的熱門用語。她指出,至少說詞方面,中國當局不再迴避問題,承認需要必須重整。她估計,中國恐需裁撤170萬人,或許會從情況最慘的產業下手,如煤炭、黑色金屬的開採製造業等。

全球金屬價格直直落,在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China Nonferrous Metals Industry Association)的要求下,傳出北京當局考慮對當地放空金屬價格的合約展開調查!

彭博社2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在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提出要求後,主管機關已開始蒐集相關的交易紀錄。根據消息,該協會還要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購入鎳、鋁等金屬,以便支撐價格、減少供應量。

路透社也才剛在11月25日獨家引述未具名內部人士指出,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已在本週一(11月23日)要求發改委買下過剩的鋁、鎳以及鈷、銦等少量金屬的過剩供應量,為自2009年以來業者首度聯合要求政府行動。目前雖還不清楚當局是否接受業界提議,但這卻凸顯中國當地金屬業面臨的嚴峻處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