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融資歪風再起?當局棍子胡蘿蔔並用、陸股震盪收漲

20151130-shcompMoneyDJ 新聞2015-11-30 15:08:38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當局一手棍子,一手胡蘿蔔,怕股市漲太兇,也怕跌過頭!美銀美林認為,北京近來頻查券商,是怕融資風氣再起,先行出手打壓。與此同時,當局也釋出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的甜頭,以免走勢一蹶不振。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指數30日波動劇烈,一度重挫3%,不過終場上漲0.26%、收在3,445.40點。上證上週五(27日)重挫5.48%、收3,436.30點,創11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30日報導,上週五(27日)中信證券(600030.SH)、國信證券(002736.SZ)、海通證券(600837.SH)坦承遭到證監會調查,引發陸股暴跌。週末券商出面澄清,表示僅因兩融違規遭查,並非謠傳的內線交易和放空A股等。儘管如此,當局大動作肅清金融業,尋找股災罪人,仍讓週一的陸股走勢陷入震盪。

美銀美林分析師Michael Li和Winnie Wu表示,當局的態度讓他們想起今年上半情況,當時證監會嚴打融資,市場一有負面反應,證監會馬上釋出利多阻跌。美銀美林指出,北京當局近來舉動顯示,不希望股市繼續提高槓桿。該行報告稱,證監會將謹慎看待任何形式的非融資槓桿和融資成長。當局會仔細觀察槓桿比例,包括融資佔市值、每日交易量的比重等,作為參考。

利空襲擊之際,仍有好消息傳出。據稱證監會積極重啟IPO,將在明年三月完成IPO改革大計。

中國借錢炒股風再起,先前融資餘額連續13天增加,衝破人民幣1.2兆元大關。當局似乎想防範未然,先戳破泡沫。彭博社指出,北京政府在擴大打貪行動的同時,也在尋找陸股6月股災的代罪羔羊,金融業首當其衝。當局也開始測試本波反彈是否堅實,之前一連串的緊急護盤措施近來陸續解除,當中包括IPO解凍、取消券商只能握有淨多單的限制等。根據彭博社調查的六名分析師預估值,本波28家IPO企業應該會凍結人民幣3.4兆元的資金。

另外,由於先前券商保證股市站回4,500點前,絕不賣股,如今陸股距離此一關卡越來越近,或許也逼使當局介入。

金融時報26日報導,金融資料公司Wind數據顯示,中國國家隊主力—證金公司(CSF)和中央匯金(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持有股票佔總體A股市值比重,從6月底的4.6%、三個月後增至5.6%。此一數據來自企業財報,中國上市公司需要揭露前十大持股股東。這也表示國家隊實際持股可能更多,只是部分沒有排進企業前十大,因此未在財報公布。

Wind數據不包括券商。股災之時,21家券商承諾自掏腰包,拿出人幣1,200億元買股,上證指數沒回到4,500點前,絕不賣股。國家隊持股比重高,讓人擔心萬一退場,恐怕會掀起腥風血雨。七月股市略為回穩時,財經網記者王曉璐因為報導國家隊研擬退場,陸股應聲重挫。王曉璐隨後被捕,被迫在電視公開道歉。

滬深股市回穩,中國證監會11月6日宣布,今年底將重啟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分析師估計,當局放寬限制,IPO價格不得超過盈餘23倍的規矩獲得鬆綁,新股報酬率將從之前的近700%、降至300%。

彭博社報導,中金公司(CICC)分析師Hanfeng Wang等人12日提出報告,評估中國的新IPO制度。他們指出,今年6月為止,新股上市一年半的報酬率平均為681%;如今投資人樂觀情緒降溫、IPO價格上限放寬,報酬將大幅縮減。他們保守估計,新股掛牌後的報酬率為3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