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想取代美元成為儲備貨幣?法巴:中期內很難

MoneyDJ 新聞2015-11-30 15:34: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即將在今(30)日稍晚決定是否要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一籃子貨幣,假如真的納入、人民幣是否真能如大家期待取代美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法國巴黎投資管理亞洲(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 (Asia) Ltd.)資深經濟學家Chi Lo 30日在霸榮(Barron`s.com)發表專文指出,人民幣納入SDR,短期內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應該不會太明顯,因為SDR僅佔全球官方儲備資產總額的5%,相當於3,000億美元。即使人民幣在SDR一籃子貨幣中的權重能達10%(與日圓、英鎊相似),各國央行因為SDR對人民幣的需求也僅將達300億美元,以全球的角度來看幾可忽略不計。畢竟,SDR並非貨幣,所以把人民幣納入不會對國際貿易與金融交易造成任何實質影響。


那麼,未來人民幣是否能成為全球流動性的替代來源?Lo認為,這在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首先,人民幣在SDR的權重並不高,因此在全球體系中相對應的流動性影響也會偏低。第二,在全球流通的人民幣數量並不多,中國也尚未開放資本帳自由兌換。目前在海外流通的人民幣現金僅佔中國整體貨幣供給的不到1%,遠低於美元的超過50%。人民幣無法完全自由兌換,意味著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需求就算攀高,人民幣也不會流出中國、更不可能在短期內大量外流。第三,中國的資本市場還不成熟,離岸市場的人民幣資產供給也有限。

基於上述原因,Lo認為,人民幣想取代美元成為全球儲備貨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期內難以找到美元的替代品。

彭博社11月25日報導,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及天達資產管理(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 Co)認為,即便人民幣在下週真納入SDR,也僅具「象徵性」的意義,並無法改變遊戲規則,對中國的投資也不會因此急速增加。據報導,安本、天達能運用的資產規模合計達約6,000億美元,天達管理1,120億美元、安本為4,830億美元。

霸榮之前就曾報導,法國興業銀行雖然認為人幣應可納入SDR,但認為無法吸引大批資金。法興估計,資金將逐漸流入,未來五年總額僅為2,100億美元。該行稱,就算人幣佔全球儲備貨幣比重與日幣和英鎊相近,仍有如滄海一粟,比重極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