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德5年債進一步朝負利率邁進 美殖利率3週低

MoneyDJ 新聞 2015-11-30 06:28: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陸股重挫引發投資人避險需求、再加上歐洲央行(ECB)有望加碼寬鬆壓低德國公債殖利率,使得美國公債出現價格走揚、殖利率在三週低點徘徊的局面。


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7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222%;稍早一度下跌至2.204%、創逾3週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債市26日因感恩節休市一天後,27日提前於美東時間下午2點收盤、比美股晚了一小時,市場交投相當清淡。

陸股下挫引發了避險需求。在北京當局擴大券商稽查行動、以及兩家企業恐面臨違約窘境的衝擊下,上證參考指數27日盤中一度出現超過6%的跌幅,終場則重挫5.48%、收3,436.30點,創11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為8月25日以來最慘單日跌勢。

中信證券(600030.SH)、國信證券(002736.SZ)發佈公告坦承正在接受證監會調查違規事宜,消息傳來令其27日雙雙以跌停板(10%)作收。路透社27日則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市值第四大券商海通證券(600837.SH)也因為涉嫌違反證券法規、正在接受證監會的調查。消息傳來讓陸股跌幅擴大。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德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歐洲央行(ECB)有望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帶動下跌至歷史低點-0.206%,也拉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同步走跌。FTN Financial利率策略師Jim Vogel表示,歐洲的殖利率直直落,促使投資人轉身投向殖利率相對較高的美國公債懷抱。

不過,美國即將在12月4日公佈眾所矚目的11月就業報告,仍讓公債價格漲幅受限。跡象顯示,美國就業市況持續改善,將促使聯準會(FED)在12月15-16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調高聯邦基金利率。根據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投資人27日預估FED 12月升息的機率為7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即將在11月30日決定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ECB則會在12月3日召開眾所矚目的貨幣政策會議,也令投資人不願輕舉妄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