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工具快榨乾!傳ECB擴大負利率 降幅可能高於預期

MoneyDJ新聞 2015-11-10 08:57: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為了刺激經濟復甦、通膨增溫,已在去(2014)年9月對銀行在央行的存款實施負利率(-0.2%),而最新消息顯示,ECB之前雖宣稱不會再次降息,但現在卻反悔、打算在今年12月擴大實施負利率。(圖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

路透社9日引述四名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成員報導,央行內部已對進一步壓低利率達成共識,且調降幅度可能會比市場普遍預估的0.1個百分點還要高。消息顯示,ECB態度積極、打算榨乾所有傳統且較為直接的貨幣政策工具,另外也考慮修正600億歐元的資產收購計畫、惟因爭議較多而尚未拍板定案。

歐洲通膨低迷,在原物料價格下挫、經濟成長疲弱的衝擊下,通膨率到了2017年恐怕仍無法達到近2%的目標。為了對抗超低通膨,ECB 10月已暗示要在12月3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擴大貨幣政策寬鬆規模。

歐洲其他國家的央行已進一步實施負利率,舉例來說,瑞士與丹麥央行已將指標利率調降至-0.75%。ECB內部目前主要爭議在於,是否要擴大利率降幅,因為市場早已預測到ECB會降息0.1個百分點。市場預期的關鍵指標——歐元隔夜拆借利率期貨指數ECBWATCH顯示,投資人預估ECB有60%的機率在12月降息10個百分點。

歐元9日聞訊一度走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9日盤中一度貶值0.19%至1.0718,但尾盤仍上漲0.19%至1.0758。歐元兌美元甫於11月6日貶至1.0705、創4月23日以來盤中新低。

另一方面,德國公債殖利率也受上述消息影響走低。路透社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9日下跌3個基點至0.67%,與美國10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擴大至1.68個百分點,創2015年5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67f830b-b3a4-42c4-9125-fa998856e3b8&c=MB110000#ixzz3r3Kq9gC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