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官員言論偏鷹派!2年債殖利率上看1%?

MoneyDJ 新聞2015-11-06 07:52: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即將在明(6)日公布眾所矚目的10月就業報告、市場將從中尋找聯準會(FED)12月是否真會升息的蛛絲馬跡,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上升至7週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5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5個基點至0.841%、創2011年4月以來收盤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2.245%、創9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昨日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宣稱若經濟許可、那麼12月升息確實有其可能性(live possibility)之後,投資人預估央行今年底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就從本週稍早的50%一口氣跳高至56%。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也對葉倫的說法表示贊同,另一方面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則指稱當前的通膨率並未過低、與FED預設的2%相距不遠。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今日則說,升息條件很快就能獲得滿足。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人士指稱,假如FED真的在12月升息,那麼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升至1%、為自2010年5月以來首見。

CRT Capital Group LLC公債策略部主管David Ader表示,假如FED在12月升息、那麼美國公債殖利率的確會走升,但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升幅應該不會太大,因為升息後通膨將受到壓抑、而通膨增加一般來說是拖累長天期公債價格的主因。

他並認為,美國殖利率攀高、再加上美元走強,勢必會吸引外國買家搶進美債,因為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公債殖利率都相當低迷。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明日公布就業報告,這份數據將左右FED對經濟成長的評估,因此勢必會受到嚴密檢視。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昨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10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18.2萬人,顯示就業市況仍在穩定改善。

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平均預估,10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新增18.2萬人、失業率則會從9月的5.1%下滑至5%。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