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太難賣!LG電子將仿效日立、轉型企業零件商

MoneyDJ新聞 2015-11-05 14:22:05 記者 陳苓 報導

智慧機生意難做,先前營運銳不可當的三星電子和LG電子都將大刀闊斧改革!LG高層宣稱要仿效日廠日立(Hitach),從鎖定一般民眾的消費電子公司,轉型為企業零件商。

The Korea Economic Daily 5日報導,LG電子第三季財報難看,營益年減近4成至2,940億韓圜,智慧機部門更陷入虧損。該公司全力求變,誓言以日立為師,要把營運模式從以B2C(企業對顧客)為主,轉變為B2B(企業對企業),預期三年內出現顯著成果。

日立轉型有成,LG電子欣羨不已,放話要企業重整,當「韓國的日立」,未來新成長動能將為B2B業務,包括汽車零件和太陽能電池等。這番喊話穩定人心,LG 10月29日盤後發佈財報之後,隔日股價狂瀉7.36%收在49,100韓圜,但是11月2日隨即反彈,上漲3.46%收在50,800韓圜,收復50,000韓圜大關。

LG電子股價8月21日跌至波段收盤低點39,800韓圜,11月4日收在50,600韓圜,相當於兩個月大漲27%。報導稱,這波漲勢推手正是新的B2B營運模式。


 

韓聯社和路透社報導,LG電子的行動通訊部門,Q3智慧機出貨達1,490萬支,略高於前季的1,410萬支。不過LG賠本賣手機,出貨量提高,獲利未見成長,反倒出現虧損。Q3營損776億韓圜,遜於前季的營益2億韓圜。該公司表示,Q3轉虧主因全球競爭加劇,外匯走勢不利。

華爾街日報2014年10月報導,日本從消費電子產品出口國轉型為零件外銷大國有成。日本以往靠消費性電子產品稱霸市場,如今消費耐久財佔總出口比率,從1986年的30%,2013年減至16%,汽車仍是日本最大宗的出口商品,接著是鋼鐵、電子零件、汽車零件、有機化學物等。日本最終消費成品也從2007年貿易盈餘250億美元,2012年轉為貿易赤字520億;相較之下,同個時期各種零件的貿易盈餘從1,160億美元,增至1,370億美元。

大企業也紛紛轉向,Panasonic一度在消費電子商品叱吒風雲,現在該公司退出智慧機市場,停產電漿電視,轉向汽車零件和房產。Panasonic目前是電動車特斯拉(Tesla)的主要電池供應商。

韓國時報(Korea Times)3日報導,上週五三星副董事長權五鉉(Kwon Oh-Hyun)在創社46週年大會坦承,三星智慧機、電視、與其他關鍵IT產品成長趨緩,競爭對手推出新科技和營運模式,改變產業價值鏈;為了克服當前危機,需要「大刀闊斧的變革」,要是抗拒改變,將無法存活。

有分析師大膽預估,三星可能會在5年內退出智慧機業務;也有人認為三星事業繁雜,有如結合蘋果、美光(Micron)、台積電(2330)的巨無霸企業,應該加以拆分。三星體認時勢,權五鉉這番發言是否暗示將採行分析師的建議,還有待觀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431668-fda1-4b91-b082-13f81cdab813&c=MB010000#ixzz3qbr3sqp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