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觸覺」加持!Nidec獲利飆新高、砸千億增產

MoneyDJ新聞 2015-10-22 07:12:2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電產(Nidec)21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季(2015年7-9月)財報: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21.3%至3,023.11億日圓、合併營益大增15.7%至311.05億日圓、合併純益大增24.5%至238.27億日圓,營收、營益、純益皆創下季度別史上新高紀錄。

Thomson Reuters指出,車用零件需求走揚,加上蘋果(Apple)iPhone 6s「3D Touch(感壓觸控)」技術採用的震動馬達(或稱為觸覺元件)出貨強勁,為激勵日本電產上季營收、獲利創新高的主因。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Nidec 21日收盤大漲2.77%至8,834日圓;今年迄今Nidec漲幅達12.32%,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上揚6.32%。

Nidec維持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財測預估不變;合併營收預估將年增11.8%至1.15兆日圓、合併營益將年增17.2%至1,300億日圓、合併純益預估將年增18.4%至900億日圓。

日經新聞報導,Nidec會長兼社長永守重信於21日表示,將在今後數年內砸下超過1,000億日圓的資金,增產智慧手機用震動零件。

據日經指出,蘋果iPhone 6s新採用的震動零件被稱為「觸覺元件」,預估今後很可能會廣泛應用在高階智慧手機上,2017年市場規模上看6,000億日圓,而Nidec計畫於2017年度拿下全球5成市佔率。

日經表示,Nidec已將今年度設備投資額自原先的720億日圓提高180億日圓至900億日圓,而在新增加的180億日圓中、120億日圓將用來增產上述震動零件,Nidec計畫把中國HDD用馬達工廠轉換為震動零件工廠,且也計畫對位於越南等地的子公司工廠進行增產投資;另外,2016年度以後,Nidec每年也將持續對震動零件投資200-300億日圓,且也計畫增設新工廠,目標為供貨給南韓三星電子等智慧手機廠。

Thomson Reuters 9月10日報導,蘋果3D Touch的主要零件供應商有宸鴻(TPK、3673)、臻鼎(4958)、日本電產(Niden、6594.JP)以及旗勝(NOK 100%持股子公司)。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透露,TPK為3D Touch的主要供應商,供應觸控感測器給液晶面板廠,而iPhone 6s所需的大部分軟板由臻鼎和旗勝供應;另外,據某位業界關係人士指出,iPhone 6s所需的震動馬達初期可能將由Nidec獨家供應。

PhoneArena、TWD報導,人機介面解決方案供應商新思(Synaptics)10月6日發佈了「ClearForce」壓力觸控解決方案,功能類似蘋果3D Touch,可以區別按壓力道大小,做出不同回應,例如向下捲動頁面,啟動特定選單、放大縮小畫面等。

新思表示,正與全球OEMLCM(液晶模組)大廠緊密合作,2016年初出貨的旗艦機將有壓力觸控功能。陸廠華為的「Mate S」,搶先蘋果發佈壓力感測智慧機,為全球首支具有此一性能的機種,或許就是採取新思的解決方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f899845-cfa0-4488-96df-984905703646&c=MB010000#ixzz3pFzThkP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