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供給過剩!彭博:OPEC內部上演市占率爭奪戰

MoneyDJ新聞 2015-10-20 10:07:5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內部上演價格戰、凸顯出當前原油供給過剩的嚴重性。

彭博社20日報導,Energy Aspects Ltd.分析師Virendra Chauhan指出,就在OPEC試圖阻擾俄羅斯、巴西以及美國產量攀高的同時,油國組織內部也在上演市占率爭奪戰。今年10月科威特銷至亞洲的出口混合(Export Blend)等級原油官方報價比沙烏地阿拉伯類似等級的阿拉伯中級原油低0.65美元/每桶、創史上最大折價金額,高於2014年初的0.40美元。伊拉克巴士拉重質油(Basrah Heavy)較沙國阿拉伯重質油低3.70美元/桶、創4月開賣以來最大折價金額。

國際能源署(IEA)10月13日指出,國際對OPEC第五大產油國伊朗的制裁一旦解除、該國日產出將可在6個月內拉升至360萬桶。彭博社統計顯示,伊朗今年9月的日產量達280萬桶。IEA指出,伊朗增產的原油將對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或俄羅斯的類似等級原油構成威脅。根據Joint Organisations Data Initiative(JODI)的統計,截至8月底為止沙烏地阿拉伯商用原油庫存量月增2%至3.266億桶、至少創2002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9日公布,9月原油加工量年增0.5%(月減1%)至4,243萬噸,相當於每天1,037萬桶、創7月以來新低。

美國礦業生產指數當中的石油和天然氣井鑽探指數(2012=100)2015年9月報45.6416、創1999年7月以來新低!美國2015年9月加油站零售額年減19.7%、降幅大於8月的17.4%,為連續第16個月呈現衰退,創1993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長下跌紀錄。

截至台北時間20日上午9時29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上漲0.41%、報46.08美元;今年迄今跌幅達20.70%。

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見圖)」19日下跌2.56%、收14.83美元,創10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跌幅達27.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0c77126-954a-4e4e-b086-02928fb0755d&c=MB110000#ixzz3p5c9OsB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