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昏頭、財測三度看走眼,Q4需求仍有疑慮?

MoneyDJ新聞 2015-09-24 10:08:27 記者 陳苓 報導

台積電(2330)23日宣布調升第三季財測,但是下修Q4展望。馬來亞銀行(Maybank)分析師Warren Lau先前稱台積電基本面惡化,如今他又提出警告,說連蘋果都救不了台積電。

巴倫(Barronˋs)引述Lau報告指出,台積電如今預估2015年的年度營收成長略低於10%,不及先前估計的超過10%;並預期下半年銷售萎縮3~5%。台積電原本表示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這是該公司2015年以來連續第三次財測失準(misguidance)。(今年初台積也曾下修財測)

Lau也提出好幾個理由,質疑台積電Q4和明年Q1表現。他預估今年Q4大致完成庫存去化,但是需求仍不確定,2016年Q1/2016年未必會出現反彈。與此同時,台積電痛失高通驍龍820訂單,高通處理器通常會在Q4/Q1增加產量,供應給Andorid旗艦機;另外,台積電仍是蘋果A9訂單的第二供應來源,因此萬一需求弱化,風險較大。


不過台積電情況真有這麼糟嗎?文章稱高盛跳出來替台積電辯護。該行分析師Donald Lu報告寫到,台積電盈餘觸底之前,股價不大可能強勢走高,但是需求不穩之際,台積電表現通常優於大盤。高盛認為蘋果配額將增,估計明年Q1台積電營收將季增6%。高盛這兩天才把台積電列為亞洲個股首選之一。

台北時間24日上午9點48分為止,台積電股價上漲2.01%、報新台幣127元

MoneyDJ新聞23日報導,台積電表示,由於新台幣兌美元貶值,第三季合併營收將超過7月16日法說提出的業績展望。第三季合併營收將介於2,110億元到2,130億元之間,季成長2.7%至3.7%。

不過今年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下滑,介於1,980億元到2,040億元之間,季減幅度將落在3.3%至7%之間,獲利率則與第三季相近;同時,公司也預估今(2015)年全年度營收相較於去(2014)年,將仍然接近先前提出的雙位數成長。

外界看好台積電的必殺技,認為有望奪回市場。台積電的封裝技術「整合型扇出型封裝」(InFO,integrated fan-out)成果優越,技壓三星電子等對手,專家也對此寄予厚望,估計2016年IC封測大廠艾克爾國際科技(Amkor Technology, Inc.)等外包半導體封裝測試(OSAT,outsourced assembly and test)業者將相當難熬,而InFO更有望幫助台積電取得蘋果A10應用處理器與其他高階智慧機的多數訂單。

barron`s.com 15日報導,一家美系外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持續投資尖端矽晶圓製程科技,自今(2015)年第2季起就一直在為蘋果量產16奈米製程的A9等晶片組,而10奈米製程預計今年底就會開始風險生產(Risk Production)、明年Q4進入量產期。相較之下,OSAT業者的技術卻長期停留在晶片尺寸覆晶封裝(flip chip CSP)的階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3754a9-6c87-4892-a088-177bef027476&c=MB010000#ixzz3mdfupwX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