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陸、澳、德財經首長近一週都提到「泡沫」

MoneyDJ新聞 2015-09-14 12:02:3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財長Wolfgang Schauble 11日表示,金融市場顯然正朝著泡沫化的方向前進,大家都應該從上一次的危機記取教訓。Schauble重申,單靠貨幣政策是不可能解決全球經濟問題,結構性改革也得著手推動才行。他說,大家應多加關注實體經濟的本質,因為過度聚焦在金融經濟是不可持續的。

國際清算銀行(BIS)9月13日發佈季報特別強調,期待貨幣政策解決全球經濟問題是危險且不切實際的華爾街日報報導,BIS 6月28日在年報中指出,脆弱的全球經濟仍然太過依賴貨幣政策去刺激總體需求。BIS呼籲各國央行在決策時應多加考量金融穩定、不要過度關注通貨膨脹數據,因為全球寬鬆貨幣容易導致市場暴漲暴跌、進而產生深遠的經濟衝擊。

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3月12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不贊成所謂「資金注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實體經濟」的觀點。他說,全球比較起來中國是最強調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目前通過貨幣政策和金融市場進行的大量活動總體上和實體經濟是高度相關的。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9月5日發佈的新聞稿,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在這過程中出現了槓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

澳洲央行(RBA)副總裁Philip Lowe 9月9日形容中國股市近期的下跌是泡沫破裂。他提到,中國當局近期處理股市崩盤的方式令部分人士質疑經濟改革速度的大方向是否出現改變,未來幾個月必須針對此一議題多加關注。

彭博社報導,高盛9月7日發佈報告指出,中國國家隊單單在8月份就砸下人民幣6千億元護盤,累計已持有9.2%的在外流通股數、近3個月總投入金額高達1.5兆元(2,360億美元)。上證參考指數(見圖)14日早盤大跌3.2%、暫收3,097.71點。

富時羅素(FTSE Russell)9月11日發佈年度國家分級檢討報告、宣布中國A股將繼續停留在「次級新興(Secondary Emerging)市場」類別的觀察名單。這意味著A股(滬深兩地人民幣計價股市)將繼續被排除在FTSE全球指數系列之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730d22-f147-46ab-9dd5-a4a4729c631c&c=MB110000#ixzz3lh3G7Bc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