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機會來了!夏普認錯:擬分拆面板事業、接受入股

MoneyDJ新聞 2015-08-03 06:11:32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社長高橋興三在今年5月14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曾信誓旦旦稱,完全沒考慮要分拆液晶面板事業、且也沒考慮讓外部企業入股其面板事業;高橋當時說,在最新公布的中期營運計畫中,若缺少液晶面板這塊,中期營運計畫就不可能實現,因此不可能分拆面板事業、即便是幾%的股權或資產,因為一旦分拆面板事業就等同放棄中期營運計畫。

不過,高橋明顯錯估面板市況,也讓高橋認錯改口了,表明考慮分拆面板事業、並考慮接受外部企業對其面板事業出資。


 

Thomson Reuters報導,高橋興三在7月3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明,考慮分拆面板事業、或考慮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接受其他公司入股面板事業);他說,當前面板事業環境比5月時預估的更為嚴峻,故必須考量各種可能性、其中包含找其他企業合作

關於外部企業對其面板事業出資的上限一事,高橋興三指出,不會特別設限、將考慮廣範圍的可能性。Thomson Reuters指出,高橋上述言論暗示夏普容許外部企業持有其面板事業過半股權。

日本媒體東洋經濟Online(Toyokesizai Online)8月1日報導,今後夏普面板事業的焦點就是高橋口中所說的「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而夏普的合作對象在哪裡?或許就是一直被拒絕的台灣鴻海(2317)等企業。

不過,東洋經濟並指出,因夏普面板事業持續陷入苦戰,故目前仍不確定會否有企業願意入股。東洋經濟指出,截至2015年6月底為止,夏普面板庫存為1.67個月,高於3月底時的1.46個月。

夏普上季(2015年4-6月)面板事業營損額達137億日圓,表現遠遜於去年同期的營益21億日圓

日經新聞8月1日報導,為了減少面板庫存,夏普上季大膽祭出減產措施,其生產智慧手機用高精細面板的三重工廠稼動率(產能利用率)跌落到2~3成的水準,且預估減產措施會持續至9月為止。

在今年6月23日舉行的夏普股東會上,有男性股東向高橋興三詢問:為什麼夏普不接受成功讓(土界)市10代面板廠由虧轉盈的鴻海入股?

對於上述問題,高橋興三表示,關於來自鴻海的援助請求一事,鴻海並沒有來找我(高橋)談;高橋指出,夏普2年前就曾經在中國智慧手機事業上和鴻海展開合作過,所以夏普絕不會拒絕來自鴻海的援助

夏普目前已和鴻海共同經營(土界)市10代面板廠。

日經新聞曾於日前報導指出,鴻海於2014年11月宣佈將在台灣高雄興建一座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廠,且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目標為供貨給蘋果(Apple),惟因鴻海目前的中小尺寸面板技術仍略嫌不足,故鴻海可能計劃藉由對夏普進行營運支援,藉此要夏普對上述新工廠提拱技術援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f796889-98a1-467e-b853-3aef35e2d60b&c=MB010000#ixzz3hiEEscL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