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慘!台積電客戶高通本季營收很難看、擬裁員15%

MoneyDJ新聞 2015-07-23 07:22:3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高通(Qualcomm Inc.)於美國股市22日盤後公布2015會計年度第3季(截至2015年6月28日為止)財報:營收年減14%(季減15%)至58億美元;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年減31%(季減29%)至0.99美元。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的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高通第3季營收、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各為58.5億美元、0.95美元。這是5年來高通季度營收首度出現年減。


展望本季,高通預期營收將年減15-30%至47-57億美元(中間值為52億美元,相當於季減10%);本業每股稀釋盈餘將年減25-40%至0.75-0.95美元(中間值為0.85美元)。高通重申將透過股票回購以及發放股利等方式將75%的自由現金流量歸回給股東。此外,2016年3月結束前高通將持續執行先前所公布的10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畫。

高通22日將本會計年度(截至2015年9月底為止)營收預估區間自250-270億美元(中間值為260億美元)調降至245-255億美元(中間值為250億美元);本業每股稀釋盈餘預估區間自4.60-5.00美元(中間值為4.8美元)調降至4.50-4.70美元(中間值為4.6美元)。

高通第3季MSM(Mobile Station Modem)晶片組出貨量年增0%(季減3%)至2.25億組。高通預估本季MSM晶片組出貨量將年減19-28%至1.70億-1.90億組。華爾街日報報導,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衰退幅度沒有那麼大,因此高通的預估可能暗示競爭對手市占率大幅走高。

高通22日同時宣布,15%的全職員工將遭到解雇、約聘工人數也將大幅刪減。此外,高通將在今年底以前決定是否進行事業體分割。歐盟執委會日前已正式對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 Inc.)展開雙調查。掌管競爭事務的歐盟執委會執委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啟動調查是因為歐盟希望確保高科技供應商能夠以產品品質來一較高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避險基金Jana Partners自4月斥資20億美元買進股票之後、高通即面臨刪減成本、分割事業體的壓力。高通的年度成本現為73億美元、公司計畫刪減11億美元。高通目前全球員工人數約31,000人,上述宣布意味著2016年底前可能會有4,500人丟掉飯碗。

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表示,公司不會殺雞取卵,每年仍將斥資40億美元投入5G行動與車用科技研發工作。

彭博社報導,面臨2009年10-12月以來最大的營收衰退幅度,Mollenkopf不得不執行高通史上最大裁員行動。根據彭博社的調查,分析師預估高通本季營收、本業每股盈餘各為61.3億美元、0.95美元。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高通22日在正常盤下跌1.46%、收64.19美元;盤後續跌2.0%至62.90美元。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高通囊括全球基頻處理器市場三分之二的市佔率。彭博社5月1日報導,數據顯示,高通對台積電(2330)的營收貢獻比例為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c230111-a934-4aa3-8bb3-07963904711b&c=MB010000#ixzz3gfgYATp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