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復甦難?彭博社:金礦商沒有選擇減產的自由

1211_1

MoneyDJ新聞 2015-07-22 11:46: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金價自從在2011年升至1900美元、觸及頂端後便一路滑落,至今已慘跌42%、直逼金礦商的生產成本。部分人士猜測,這也許會迫使金礦業者直接停產、讓市場供需恢復平衡。不過,事情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簡單。

彭博社22日報導,金礦商在黃金走出12年大多頭之際大肆舉債,Bloomberg Intelligence統計顯示,今(2015)年第1季底,全球前15大金礦商背負的債務已膨脹至315億美元、創史上高,遠高於2005年的不到20億美元。在金價幾乎腰斬之後,業者等於要以貶值的貨幣償債,因此不得不繼續拉高產能、如此才能創造足夠的現金償還愈積愈多的債務。

湯森路透旗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資料顯示,雖然金價跌跌不休,但金礦業者的產能卻還是不斷拉升至史上新高,2014年的全球黃金產能約有3,100公噸(詳見此連結第三張圖)。

根據MoneyDJ理財網iQuote的報價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甫於7月17日終場下挫5.44%、收128.56點,創2003年4月以來新低;過去一年的跌幅多達52.17%。(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Barrick Gold Corp.、Goldcorp Inc.、紐曼礦業、Gold Fields Ltd與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金價在2013年4月份,一度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狂跌13%,當時曾引起中國、印度大媽瘋狂搶進。不過,金價前(20)日在亞洲交易時段閃崩、狂跌逾4%至5年低點,卻並未引發搶購熱潮。路透社21日報導,印度民眾這次在金價閃崩後,對黃金依舊興趣不高,目前金條在印度當地的每盎司售價僅較全球現貨價高出1美元左右,溢價幅度遠不如2013年4-5月當時的20美元以上。

barron`s.com 21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金價已跌至五年低,但根據周大福珠寶(1929.HK)的說法,香港與中國大陸卻完全沒有搶購潮出現。六福集團(0590.HK)執行長黃偉常也指出,黃金銷售狀況仍然疲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1032752-beb7-4b48-8aa8-cb12c5aa4b41&c=MB110000#ixzz3gb52VuF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