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頭號考驗:波多黎各720億美元債務誰買單?

20150630-Puerto-Rico-commonwealth-2033(Puerto Rico’s 20 year bond crashes波多黎各債券大幅下跌 )

MoneyDJ新聞 2015-06-30 11:26:5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29日報導,根據Lipper Inc.的統計,2015年1-5月OppenheimerFunds旗下市政債券基金淨失血6.34億美元。美國主管機關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一年來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為吸引追逐收益投資人的目光、拉高對波多黎各自治邦的投資比重。美國市政債券基金是波多黎各債券的最大持有者。波多黎各債券的投資吸引力在於,美國投資人所收到的利息無需繳交聯邦稅、州稅以及地方稅。


 

Eaton Vance資深債券基金經理人Tom Metzold日前就已表示很擔心波多黎各的財政問題會引發骨牌效應,因為經理人為了應付投資人的贖回需求可能被迫拋售債券。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所提出的報告,波多黎各2016年預算缺口預估達37億美元、2018年將跳升至70億美元。

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6月24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17日為止當週市政債券基金淨失血5.36億美元、連續第7週呈現淨流出。

紐約時報6月28日報導,波多黎各州長Alejandro Garcia Padilla在受訪時表示,波多黎各雖盡可能避免違約、但經濟如果無力成長,結果只會陷入死亡螺旋而已。

美聯社29日報導,白宮不但拒絕紓困波多黎各,反而呼籲國會考慮修改法令、讓自治邦可以宣告破產。Garcia Padilla坦承波多黎各無力償還高達720億美元的公債

為波多黎各撰寫評估報告的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Anne O. Krueger表示,當地的驚人負債規模在美國史上可說是前所未見的。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早在2010年6月在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上就已表示,如果聯邦政府不肯幫忙,那麼沒有人知道他們真正的債信等級應該為何。

波多黎各突然跳出喊債務多到還不完、可能跟美國公債殖利率高有關。全球最大公債ETF「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us)」上週五以115.23美元坐收,創2014年9月24日收盤新低。自1月30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以來、截至26日收盤為止TLT跌幅達16.7%、接近滿足熊市定義的20%,幾乎追上2013年削減恐慌的17.9%跌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上午11時1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23%、報122.25;6月29日盤中最低點(122.09)創5月26日以來新低。

日本連續第24年高居全球最大債權國,2014年日本投資人的淨海外資產金額年增13%至366.9兆日圓(3兆美元)。另一方面,日本財務省的統計也顯示,美國為七大工業國(G7)最大負債國、截至2014年底為止淨外債金額達834.3兆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0659a9-5367-42d9-a5ce-0d3712206592&c=MB010000#ixzz3eY1G1g9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